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學者轟暴徒衝擊法治 香港如爆瘟疫

時間:2019-07-21 03:23:38來源:大公報

  圖:多位香港學者出席論壇暨促請有關當局嚴正執法,嚴懲暴徒\大公報記者攝

  【大公報訊】記者唐曉明報道:近日香港社會動盪,多位香港學者專家昨日出席《亞洲周刊》舉行的《香港拒絕傲慢與偏見》論壇暨新書發布會時,直斥部分民眾戴上口罩、穿上黑衫猶如拿着「免死金牌」,衝擊法治,都認為「香港病了!」並促有關當局嚴正執法。

  多位講者在論壇上談到香港的社會現況,數百人出席支持。《亞洲周刊》總編輯邱立本表示,香港患上的是政治感冒,病因是部分港人對國家和香港發展充滿「傲慢與偏見」。他舉例,曾有人稱香港在回歸後便步入死亡,但他身邊不少親朋在過去十多年先後從美國、加拿大回流香港;曾有人抹黑高鐵西九龍站實施「一地兩檢」會有黨特務隨便搜捕,但現在明顯並無其事。他直言,部分市民不斷被錯誤信息、脫離現實的觀點影響,最後更將商場變戰場,警務人員被咬斷手指。他重申,香港必須堅持法治這個核心價值。

  強調亂世須用重典

  專欄作家屈穎妍則認為,香港不只患了感冒,甚至可形容為出現瘟疫,「好似『屍殺列車』咁,一個咬一個,成班癲咗咁。」她批評反對派堅持不與暴力行為割席,又說暴力有時是解決問題的方法,誤導年輕人猶如有「免死金牌」,只要穿戴「口罩黑衫」就無人理,如同法治已死。這些行徑或間接鼓勵「小偷變大賊」。她又指現時社會大眾公然看着示威者犯法,她強調在亂世便需要用重典。

  資深傳媒人潘麗瓊表示,社會上的暴力升級,就像患上癌症,應盡早發現並進快做手術切除,否則只會不斷擴散,令好細胞都變成壞細胞。她憂慮若不盡早根治,「愈末期用藥愈重」,所以政府必須盡快處理。

  另外,香港科技大學經濟學系前系主任雷鼎鳴,工聯會會長、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吳秋北,浸會大學協理副校長(外務)楊志剛,教育評議會主席何漢權,陳建強醫生等亦有出席分享。他們均大致認為反修例的示威行動漸趨激進,暴力抗爭只會損害香港法治。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