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醫健事/最細換心人 20月大智愷BB重生

時間:2019-07-20 03:23:41來源:大公報

  圖:小智愷移植心臟重獲新生,許太感謝捐贈者家屬無私奉獻

  喜訊!今年初緊急呼籲求心、現時20個月大的許智愷,上月獲得一個「七歲心臟」,成功移植,成為本港史上最細「換心人」。手術長達十小時,面對三大挑戰,主刀醫生形容是行醫25年來「最難的手術」,皆因小智愷的心臟很小,加上滿布疤痕,疤痕上又覆蓋血管,一旦割錯隨時大量出血,死在手術台上。儼若重生的小智愷已可自行呼吸,但因經歷兩次嚴重腦中風,康復路十分漫長。/大公報記者 朱俊賢(文、圖)

  小智愷八個月大時確診患上「限制性心肌病」,心臟肌肉無法放鬆,血液積聚心房及肺部,阻礙器官供血。今年一月,瑪麗醫院公開「求心」,令他成為本港歷來最年輕的「求心人」,但因他年紀小,心臟細,加上O型血(一般需要O型血的心臟),求心增添難度。

  治療團隊曾為他制定後備方案,參考加拿大有未足兩歲病人因免疫系統未發展成熟,O型血病人可接受A型或B型血捐贈器官,只要找到體積適合心臟,就算血型不符也會移植,屬全港首次。小智愷苦候六個月,上月終等到合適心臟,無私捐心、遺愛人間的「小天使」是一名患長期疾病的七歲男童,與小智愷血型相同,故此不需使用後備方案。

  主刀:行醫25年最難手術

  主診醫生之一、瑪麗醫院心胸外科部門主管區永谷稱,今次換心是他行醫25年來最困難的手術,小智愷的心臟只是成年人約七分一的大小,換心時需找到接連心臟的主動脈、兩條主靜脈及肺動脈,才能把心臟切割出來,但小智愷的心臟表面七成位置被大型泵管覆蓋,尋找過程如「老鼠拉龜」,他說:「這個手術的死亡風險有30%至40%,如果切割胸骨時損毀喉管或泵,智愷可能死在手術台上。」

  自去年12月入院後,小智愷的心臟一直接駁心肺機及人工心,導致布滿疤痕,增添手術難度。區永谷稱,單是分割組織黏連,找出血管,已花了近兩小時,「我們好心急,因為手術不可以拖太久,心臟擺得太耐,會影響成功率。但又一定要慢慢找出血管,若割錯了,智愷就會大量失血而死。」

  小智愷體重不足10公斤並曾一度腎衰竭,加上小身軀裏幾乎所有靜脈血管均曾放入導管,麻醉劑量控制是第三大難題。手術中負責麻醉的瑪麗醫院心臟暨胸肺麻醉科顧問醫生達斯稱,團隊迎難而上,決心一定要成功,「我們知道這是困難的,但當見到智愷的父母如此愛護、珍惜這個小生命,我們就決心要成功,不論結果如何,起碼我們可以說,我們盡力了。」

  術後六日,小智愷恢復意識,日前拔除呼吸機自行呼吸。主診醫生、瑪麗醫院兒童心臟科顧問醫生倫建成稱,小智愷因曾兩次嚴重腦中風,初步評估腦部中度受損,可能影響未來發展,但兒童復原機會較高,預計小智愷康復過程漫長,保守估計需兩至三個月才能出院。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