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中方提嚴正交涉 促歐議會勿替港暴徒壯膽撐腰

時間:2019-07-20 03:23:37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就歐洲議會18日通過關於所謂香港形勢的決議,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昨日嚴正表明,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任何外國政府、組織、個人無權干預。歐方應當切實尊重中國的主權,尊重基本事實,不得以任何形式干預香港事務。中國駐歐盟使團發言人18日就歐洲議會通過涉港決議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使團已第一時間向歐方提出嚴正交涉,要求歐方立即停止以任何形式干預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更不得為擾亂香港秩序的暴力違法分子壯膽撐腰。

  在昨日的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提問:「據報道,18日,歐洲議會舉行緊急會議通過決議,要求香港特區政府撤回修例並釋放被捕的示威者。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耿爽表示,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任何外國政府、組織、個人無權干預。歐洲議會有關決議罔顧事實,混淆是非,對香港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和中央政府對港政策指手畫腳、發號施令。中方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並已向歐方提出嚴正交涉。

  斥罔顧事實 混淆是非

  耿爽說,歐方應當切實尊重中國的主權,尊重基本事實,不得以任何形式干預香港事務,更不得為一些擾亂香港秩序的暴力違法分子壯膽撐腰,否則只會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

  中國駐歐盟使團發言人日前就歐洲議會通過涉港決議答記者問。發言人表示,香港是中國的香港,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歐洲議會罔顧事實,混淆是非,且不顧中方勸阻,執意通過關於香港形勢的所謂決議,對香港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和中央政府對港政策指手畫腳、發號施令,甚至要求特區政府放棄依法追究肇事者責任,暴露了其無知、偏見和虛偽的「雙重標準」。這是對中國內政的粗暴干涉,中方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

  中國駐歐盟使團已第一時間向歐方提出嚴正交涉,要求歐方立即停止以任何形式干預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更不得為擾亂香港秩序的暴力違法分子壯膽撐腰。

  發言人說,需要指出的是,新一屆歐洲議會剛剛選舉產生,中歐關係面臨新的發展機遇。歐洲議會通過上述決議,對外釋放了明顯錯誤信號。中方敦促歐方恪守其重視中歐關係的承諾,以實際行動同中方相向而行,維護中歐關係健康穩定發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