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教育病了系列之3\大學學生會撥逾300萬支援暴徒\大公報記者陳達堅 游子俊 冼國強

時間:2019-07-20 03:23:34來源:大公報

  圖:大學學生會「獨莊」牽頭下,大學生已淪為參與暴力示威衝擊的兵卒

政治黑手深度滲入大學及中學校園,過去一個月以來多次遊行後演變成暴力衝突,大學及大專院校的學生參與人數眾多。示威暴徒身穿的衣服,不難發現印有港大、中大、科大、城大、浸大、理大、樹仁等院校會社字樣,亦有不少畢業生扮學生,巧立名目開設所謂「校友關注組」,掩飾暴徒身份。《大公報》發現幾間大學學生會共撥出最少333萬元資金支援反修例暴行(見表),用以購買物資、提供醫療協助及法律援助等,其中港大學生會更聲稱要成立基金「幫助」在沙田衝擊中咬斷警員手指的港大畢業生。

如此種種公然資助違法暴力行動,「騎劫」同學聲音,足以反映學生會已淪為政治組織。

大學學生會「獨莊」牽頭下,大學生已成為參與暴力示威衝擊的中堅分子。城市大學學生會日前在社交網站公布,已從學生會財政儲備撥出80萬元支援反修例遊行。學生會臨時行政委員會署理會長黃希朗不諱言,款項將主要用以購買口罩、頭盔等物資、法律援助、醫療費用,以及支持傳媒等。他說,學生會組成10人專責委員會,需就各範疇預留金額再商討,主要供有需要的學生、校友申請,亦不排除可供其他示威者申請,預料數日內會有公布。他承認,學生會主要靠會費作收入,撥款80萬元後仍有足夠財政儲備。

資助買大量物資及醫療用品

浸會大學學生會亦獲評議會批出50萬元支援學生會外務支出,當中50萬元主要用於購入物資、醫療用品及聘用司機運送物資等。學生會外務副幹事長梁兆玉聲稱,反修例社會運動需大量物資及醫療用品,需要確保前線得到足夠支援,故資金主要用於購入物資、醫療用品及聘用司機運送物資等。法律支援方面,學生會已聯絡義務律師提供協助。她稱,學生會每年都有盈餘,款項由學生會幹事管理,浸大學生將獲優先援助。

香港大學學生會稱,會撥出100萬元成立常設的法律諮詢及援助基金,協助參加抗爭運動被捕學生,更要趕在本月內落實,原因是幫助在沙田暴力衝擊中,涉咬斷警員手指被捕的應屆港大畢業生。署理會長黃程鋒稱,基金會交由一個由學生會、評議會代表等八人組成的委員會管理及審批申請,目前仍在籌備中。科技大學學生會上月通過撥款103萬港元作支援基金,主要用以購買物資、提供醫療及法律援助予科大成員及有需要人士。

只顧政治 早已淪政治組織

對於多間大學學生會「騎劫」同學會費支援反修例暴力衝突,香港青賢智匯創會主席謝曉虹表示,近年各間大學的學生會都只顧政治,所謂「學生代表」「騎劫」了同學聲音,學生會已淪為政治組織。她又批評,學生會動用數十萬元的大額資金,去從事可能違法或涉及暴力的活動,到底有沒有諮詢校內其他同學意見。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