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尋共識要遵基本法

時間:2019-07-20 03:23:33來源:大公報

黃柳權:紛爭應按法治解決

  圖:黃柳權(前排中)會見「一國兩制青年論壇」京津冀訪問團,在國務院港澳辦留影

  【大公報訊】記者馬靜、實習記者韓昕媛北京報道:「一國兩制青年論壇」京津冀訪問團昨日分別獲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副主任黃柳權、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張勇會見。「一國兩制青年論壇」創辦人兼主席何建宗在會面後對傳媒表示,黃柳權在會面中就當前香港局勢提到兩點,一是希望香港各界在遵循基本法的框架下尋找共識,二是強調無論任何紛爭,都應該在法治的軌道上解決。張勇則在會面中強調,「一國兩制」實踐過程中出現一些波折是正常的,但是中央對「一國兩制」充滿信心,希望香港各界也不要灰心。

  何建宗表示,黃柳權在會面中對「一國兩制青年論壇」的工作予以高度肯定,特別提到智庫將內地與香港年輕人觀點充分結合的做法值得認可。何建宗引述道,黃柳權在會面中也提到香港目前情況不是很理想,為此他強調了兩點,第一點希望香港各界在尋找共識過程中充分根據基本法,第二希望任何紛爭都可以回到法治的軌道上解決。

  張勇則在會面中提到,「一國兩制」構想從1979年提出至今已經40年,從1997年實施已經22年,從歷史進程而言總體是順利的。何建宗表示,張勇在會面中提到對香港有信心,對「一國兩制」也有信心。「他說,『一國兩制』是一個新概念,在全世界都沒有實踐過,實踐過程中出現一些問題也正常。但是中央對『一國兩制』有信心,也相信特區政府有能力解決問題,希望香港各界不要灰心,從歷史的角度去看待近期出現的事件。」

  張勇還在會面中鼓勵「一國兩制青年論壇」在香港推廣憲法和基本法教育。訪問團顧問、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張俊勇表示,關鍵還在於要讓更多香港人了解國家的司法體制改革歷程。「可以說在很多施行大陸法的國家裏邊,我們國家法制是比較完善的。這些歷程都應該讓香港的民眾了解。」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