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警方考慮公眾安全 促民陣遊行改灣仔作終點

時間:2019-07-20 03:23:33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莊恭誠報道:反修逃犯例遊行集會屢屢失控,惡化成暴力衝擊,主辦團體之一民陣難辭其咎。民陣計劃周日(21日)再發動遊行,申請由銅鑼灣維園前往中環遮打道行人專用區。不過警方以對公共安全造成極高風險為由,要求把終點改至灣仔,以及遊行於九時前結束,避免有人在金鐘鬧事。有立法會議員認同警方決定,強調到時若有人再存心破壞或施暴,警方須嚴正執法、應做則做。

  警方在批給民陣的不反對通知書中指出,近日網上有人鼓吹周日在金鐘一帶集結,作出破壞社會安寧、襲擊警務人員等暴力行動,甚至衝擊政府總部,若遊行途經金鐘、前往中環,會對公共安全及公共秩序造成極高風險。民陣稱以灣仔為終點無法疏導大量遊行者,對警方要求表示不滿,已提出上訴。公眾集會及遊行上訴委員會今日舉行聆訊處理。

  議員撐決定正確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梁志祥認為,警方的決定是想確保社會安全,無可厚非,但預計部分人仍會不按不反對通知書行動、存心搞事,因此問題並未完全解決,原本應嚴肅審視是否批出不反對通知書。而既然已允許這次遊行,他強調,若到時有人襲擊警員甚至衝擊政府總部等,警方必須嚴正執法,包括在必要時出動水炮車應對,確保公共安全及人命財產,恢復市民對香港作為安全城市的信心。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蔣麗芸認為,警方是考慮到不影響集會自由及顧及公眾安全下作出的決定,做法合情合理。她希望舉辦遊行的團體,安排足夠人手及應變方案,避免在遊行尾聲有人將行動升級。

  行政署已建議政府總部職員,避免當日到辦公室,而昨日(周五)下班離開前,要鎖上所有門、收好個人物品及按保安規則妥善存放物資。美國駐港澳總領事館亦再次發出示威警示,呼籲美國公民本周六、日不要前往示威現場。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