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紅磡站裝鋼板支架加固 需時逾年

時間:2019-07-19 03:27:45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陳卓康報道:沙中線紅磡站工程被揭發多項缺失,港鐵昨向政府提交報告及補救方案,評估結果顯示紅磡站擴建部分結構安全,可繼續工程,建議加裝鋼筋、局部加厚層板,長期安裝儀器監測,詳細設計、政府審批及施工共需13至18個月。政府表示會嚴肅跟進核查,增突擊檢查。

  港鐵工程總監包立聲昨在記者會上表示,施工質量未符要求的位置,將採取適當措施,東西走廊及南北走廊的月台層板需局部加厚、加裝鋼柱或支架等,A區需要重建通風槽,B區個別位置要加裝螺栓及鋼板。報告顯示,箍筋位置集中在東西走廊B區及C區,南北走廊的A區。紅磡列車停放處有38個地點需要施工,包括15塊鋼筋混凝土支撐層板。

  被問到對於具體多少位置需要加固,包立聲表示,要待詳細設計完成後確認,需四至六個月完成詳細設計及政府審批,9至12個月完成工程。他舉例解釋,如汽車在限制時速50公里的道路上,以時速60公里行駛,不一定代表不安全,但就明顯是不合規。就RISC表格大量從缺問題,包立聲稱,會利用工地照片及日誌補完資料,並會將表格電子化,上載到雲端防止遺失。

  陳帆:加強監察 增突擊抽查

  被問及紅磡站的加固工程會否仍然由承辦商禮頓負責,港鐵行政總裁金澤培表示,已加強監督工程工作,無論是哪一個承辦商負責加固,均會嚴謹監督。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稱,挑選承辦商是港鐵責任,但政府會嚴謹監察,並會加插突擊檢查,在港鐵及承辦商不知情下到工程地盤抽查,亦會嚴肅審批日常工序及紀錄。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