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小小蚊怕水 暖暖居民心\華菁會朱江

時間:2019-07-19 03:25:57來源:大公報

  地區工作,民生第一。黃大仙區是全香港唯一沒有海岸線的行政區,而其中的竹園邨毗鄰獅子山,雨季蚊蟲滋生,多名竹園區一帶居民(包括竹園南北邨及翠竹花園)曾在去年8月患上登革熱,做好防蚊工作對社區民生有重大意義。為此,華菁愛心義工隊與社區社工近日舉辦了「天然蚊怕水工作坊」,教竹園北邨街坊自製天然蚊怕水。

  當日,工作坊攤位剛擺好,熱情的街坊就已經排成了長龍。有見及此,隨義工隊來學習獻愛心的華菁二代迅速組成「華菁二代特別有愛」小分隊,承擔在後方製造蚊怕水和傳遞物資的重任。許多小街坊也爭相效仿加入自製蚊怕水的行列,為周六的竹園北邨增添不少童趣。義工隊也感嘆,小小一瓶蚊怕水,卻是最實際的關心。隨後,華菁愛心義工隊與竹園北邨「陽光勵進會」的義工一起探訪區內十二戶長者家庭。竹園北邨有34%的常住人口是老年人,部分更是獨居長者。

  探訪活動結束後,義工隊員們與「陽光勵進會」創會主席丁志威進行了交流,了解到竹園北邨是香港房屋委員會的「租者置其屋」(Tenants Purchase Scheme)計劃的39個公共屋邨之一。邨內大部分常住人口是長者及小孩,日常社區工作更多偏向服務長者及孩童,再因應家庭環境進行策略區分。雖然中青年平日較少出入屋邨,據了解,他們其實建立了很多網上討論社群(Facebook、WhatsApp、telegram)討論各項事宜。這其實也是一個提示,現在很多社區中青年街坊的社交平台都以網上群組為主,新時代的社區工作要具備O2O(線上線下)的工作思路和具體方案。

  通過探訪和深入交流,義工隊加深對香港地區工作的了解,更明白香港地區需要怎樣的貢獻和力量。我們在此呼籲並歡迎更多會員朋友們投入義工服務,使義工工作做到「既有溫度,也有深度」。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