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匠人的執著 匠心的追求\虎歌虎哥

時間:2019-07-19 03:25:56來源:大公報

  圖:《字裡人間》講述傾盡心血編寫辭典的匠心

  匠心,根據《新華字典》裏的解釋,是指巧妙的心思,多指文學藝術創造性的構思。我覺得現在這個詞,主要說的是匠人之心,匠人就是做事的人,匠心是本着做事的初心,做好事的心思。當然可以是文學藝術,也可以是普通的事情。

  18年精編一部辭典

  先說一部可以說神奇的電影,《字裡人間》。很難想像,會有人拍一部講編字典的電影,這個題材感覺就是沉悶到不行的。一個死宅的男主角,加入辭書編輯部,花了18年編寫辭典《大渡海》。日本電影之細膩與平靜,特別適合將我們不知覺的東西拍出匠人之心。每個東方文字背後都有故事,本身都有美感,文字天然的敬畏感也許是他做得下去的原因。讓我感觸很深的是,編者們挑選紙的那一場戲,鏡頭下,紙張翻動的時刻,空氣好像凝結,撫摸紙張如同手掌碰到史上最好的絲綢,觀眾會突然感覺原來紙這麼美,對於編者是如此珍貴。另外,還有後來加入的那群大學生,他們可能不如男主角那樣懂得其中之道卻也堅持了下來。對於他們,編字典可能就是做一份工,堅持把它做好也是匠心。

  選紙張那場戲還讓我想起了一部紀錄片,《我和DIOR的華麗邂逅》,講的是Raf Simon準備執掌DIOR之後的第一場大秀。看似平實的鏡頭,對準得到合適布料後的欣喜和細緻觸碰,老裁縫們一針一線的細緻做工,設計師面對壓力卻堅持初心,突然會覺得儘管自己買不起,但那些高級定製似乎值得這些錢。這也許是匠心的價值體現。

  《甜味人間》中,樹木希林演了一位患有麻風病的紅豆餡「製作大師」,她說「我煮紅豆餡的時候,會仔細傾聽紅豆的低語,想想紅豆所經歷的晴天雨天,又是怎樣的風會把紅豆帶到來這裏」。不管在多難的境遇下,都能發掘其中的樂趣,這也許是匠心存在之道。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