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老婦診症後亡裁死因不明 官批上門醫生非誠實證人

時間:2019-07-19 03:25:49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患有多種長期病的75歲印尼女華僑,2016年接受上門醫生診症後不久便失去呼吸,送院後同日因肺炎不治,死因庭昨裁定老婦「死因不明」。不過裁判官不接納涉事醫生在早前研訊中供稱,因單位開了窗,所以聽不到老婦的肺部有雜音等說法,批評他的說法難以置信,指他並非誠實證人。

  稱開了窗聽不到肺有雜音

  終年75歲的死者賴來香,是於2016年3月23日在住所接受醫療集團「香港急症中心」醫生司徒敬豪的診斷及處方藥物後,同日病死。根據庭上證供,司徒敬豪當天接到事主女兒的電話求助,指事主便秘及有痛症問題,司徒敬豪回應指,公司的救護車正處理其他個案,提議事主接受上門醫生服務。同日下午,司徒敬豪上門為事主檢查,從病歷得悉她有支氣管擴張等紀錄。他最終處方藥物,及為死者注射止嘔藥。

  裁判官昨裁決時質疑司徒敬豪的證供多處不合常理,包括認為開窗會令他聽不到事主肺部雜音,為何不關上窗戶;另外,據事主病歷可知她早已有支氣管擴張,肺會有粗糙雜音,有醫學知識的都應知,但司徒敬豪身為急症科醫生,行醫已有20年,卻在報告中描述事主肺音清晰。司徒敬豪另供稱,曾建議將事主送院,但被家屬拒絕,不過裁判官指其報告未有寫明事主有需要入院,不相信他是誠實可靠的證人。

  對於事主之死因,裁判官指她雖由清醒至健康急轉直下,但沒有客觀證據顯示司徒敬豪所用的止嘔針會令事主死亡,因此裁定事主死因不明。最後,裁判官再次批評司徒敬豪的報告錯漏百出,「串字串錯、性別都寫錯」,不過裁判官自言只是外行人,不能判斷司徒敬豪的醫術水準是否符合標準,因此不提出改善建議。

  死者兒子離開時表示,今次裁決結果雖不是最令人滿意,但看到裁判官嚴厲批評涉事醫生司徒敬豪,他不滿司徒敬豪事後未曾向家屬致歉。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