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工人裝拆程序「偷雞」 易生意外

時間:2019-07-19 03:23:39來源:大公報

  圖:青衣美景花園上月底有棚架疑有一支狗臂架脫落,飛墜擊斃女途人

  【大公報訊】竹棚價平又易拆易搭,遂廣泛應用於高空工作上,惟受環境因素影響,相對其他物料製造的棚架,較易發生意外。導致棚架倒塌,通常是環境因素造成,如颱風或豪雨造成物料耗損、承托力不足;也有意外涉及人為因素,如搭建方法不正確、用料不當等。

  香港棚業商會副理事長蘇汝恆表示,人為因素是發生棚架意外的重要原因。「工人在搭棚時,一般需要先喺天台設置獨立安全帶,或使用『流動式防墮裝置』,然後裝置狗臂架。

  當棚架搭建妥當之後,更加需要以掛網或帆布圍封。拆棚時,就需要先清拆竹枝,先可以拆走狗臂架。由於程序繁複,所以唔少工人都會偷雞做少啲,以致有意外發生。」

  勞工處發言人指出,過去三年涉及裝修及維修工程的工業意外,共有3250人受傷、18人死亡。該處去年就曾進行多次針對裝修,以及維修工程高處工作安全的特別執法行動,共發出了329張「暫時停工通知書」或「敦促改善通知書」,並提出189項檢控,以遏止不安全高處工作。針對吊棚工作安全,處方不時進行恆常巡查及地區性的突擊巡查,並就違反工作安全規定的情況,即時執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