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兩項目撥備24億 港鐵首發盈警

時間:2019-07-19 03:23:32來源:大公報

  圖:紅磡站加固工程料需13至18個月完成

  【大公報訊】記者曾敏捷報道:港鐵將支付紅磡站加固工程及沙中線局部通車所需費用,預計涉及約20億元。港鐵昨日收市後向港交所披露內幕消息,並發出盈利警告,指公司就紅磡站事件及屯馬線撥備共20億元,加上英國項目撥備約4.3億元,兩項撥備合共24.3億元,佔去年上半年盈利52%,是港鐵2000年上市以來首次發出盈警。

  港鐵在公告稱,為繼續推進沙中線項目,以及促使明年首季啟用屯馬線大圍站至啟德站路段的商業服務,將以不影響其法律責任的原則為基礎,支付紅磡事件與分階段啟用屯馬線相關費用,估計為20億元,同時就最終承擔相關費用責任一事上保留其權利。撥備並無計算可向任何其他人士提出任何潛在追討在內。

  相當於去年基本業務利潤22%

  港鐵稱與政府繼續磋商,務求就紅磡事件及雙方各自就沙中線項目造價,及紅磡事件產生的費用,及分階段啟用屯門線若干費用的付款責任達成整體解決方案。若與政府未能在合理期間內達成整體解決方案,2012年5月29日訂立的委託協議的條款應繼續適用。

  翻查年報,港鐵去年基本業務利潤112.63億元,按年上升7.1%。集團上半年基本業務利潤則錄得46.48億元。換言之,24.3億元撥備相當於去年上半年基本業務利潤約52%,以及去年全年基本業務利潤的22%。

  對於有聲音質疑港鐵承擔紅磡站加固費用,是否變相由納稅人付鈔,因為政府是港鐵的最大股東,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昨日會見傳媒時稱,港鐵會就加工工程向承建商跟進,最後由哪一方付鈔,現時言之尚早。至於沙中線最終造價,他稱政府會與港鐵嚴肅跟進。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