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外交部斥英干預港事務 促「醒一醒」

時間:2019-07-19 03:23:23來源:大公報

  反對派不斷藉修逃犯例製造社會對立,與外部勢力裏應外合。對於英國首相文翠珊稱關注《中英聯合聲明》的延續,外交部嚴正駁斥,英方在1997年7月1日以後對香港沒有任何權利,「希望英方能夠醒一醒」。至於歐洲議會通過議案要求釋放反修逃犯例的「和平」示威者,外交部駐港公署強烈譴責,批評議案對令人髮指、事實確鑿的嚴重暴力行為視而不見,毫不掩飾地美化和縱容暴力違法行為,「試問這些議員還有沒有一丁點的是非標準?有沒有起碼的道德良知?眼中還有沒有基本的法治觀念?」\大公報記者 龔學鳴

  離任在即的英國首相文翠珊日前演說時竟稱,《中英聯合聲明》要延續、會繼續關注落實《中英聯合聲明》雲雲。

  外交部發言人陸慷昨日在例行記者會上嚴正表示,英方仍然試圖以《中英聯合聲明》來主張英國在香港事務上所謂的「權利」,外交部已多次苦口婆心地回答了類似問題。香港回歸祖國之後,香港事務完全是中國內政。中國政府和香港特區政府治理香港的依據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和《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我們一再講,英方在1997年7月1日以後對香港沒有任何權利。希望英方能夠醒一醒。」

  歐洲議會昨日亦通過涉及香港的議案,內容與香港反對派提出的所謂「五大訴求」「遙相響應」,包括:撤回修逃犯例,釋放「和平」示威者及撤銷所有控罪,「呼籲」歐盟停止向香港出口人群管制裝備,又「強烈譴責中國干預香港內部事務」雲雲。

  對此陸慷指出,堅決反對任何國家、任何組織,包括歐洲議會,試圖干涉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的行徑。有關方面應當切實尊重中國的主權和基本事實,更不得為一些擾亂香港秩序的暴力違法分子壯膽撐腰,否則只會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

  駐港公署狠批歐議會盲撐亂港派

  外交部駐港公署發言人則駁斥說,歐洲議會的議案無視事實,混淆是非,通篇充斥着無知、偏見與虛偽的「雙重標準」,自不量力地對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和中央政府對港政策指手畫腳、發號施令,無知之深、態度之狂令人咋舌。中方對此予以強烈譴責,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

  發言人指出,議案對令人髮指、事實確鑿的嚴重暴力行為視而不見,對克制執法的香港警察遭受人身攻擊和傷害麻木不仁,毫不掩飾地美化和縱容暴力違法行為,大言不慚地要求特區政府放棄依法追究肇事者責任,完全不顧及香港的整體利益和主流民意。「試問這些議員還有沒有一丁點的是非標準?有沒有起碼的道德良知?眼中還有沒有基本的法治觀念?」

  發言人表示,香港回歸以來,中國政府依照憲法和香港基本法,切實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香港的法治水平躍居世界前列,香港同胞真正實現了當家作主,依法享有前所未有的民主權利和自由。這是任何不帶偏見的人無法否認的事實。有關議員卻肆意抹黑「一國兩制」和中央政府對港政策,分明是顛倒黑白、別有用心。

  發言人強調,香港是中國的香港,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不容任何外國、組織或個人以任何方式妄加干涉,強烈敦促有關議員認清事實,擺正位置,從維護自身形象和歐方在港利益出發,恪守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尊重中國主權安全,立即停止不負責任的抹黑、信口雌黃的指責和嘩眾取寵的威脅,停止討論和推動有關涉港議案,停止干預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