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張翔堅持譴責暴行獲點讚

時間:2019-07-19 03:23:16來源:大公報

  香港大學校長張翔昨日傍晚在港大陸佑堂與學生會面對話,逾600師生、校友參與。張翔表明不會收回譴責七一衝擊立法會暴行的立場,是因為他恐懼暴力,擔心會釀成悲劇,「這不只是打爛了玻璃或窗口,而是會引發很大的危險,過去兩周的確已發生了流血事件,大家都不想見到流血。」他坦言擔心學生的安危,港大會保障和幫助學生,亦希望學生互相幫助,亦呼籲政府要聽民意、市民要願意對話。大公報記者 朱樂怡 朱俊賢(文) 黃洋港(圖)

  七月一日暴徒以鐵籠車、鐵馬、粗鐵管、鐵枝等衝擊立法會,打爛玻璃幕牆,有暴徒向警員投擲裝有不明液體的容器,進入立法會後大肆破壞。港大校長張翔在七月三日發表聲明,譴責上述破壞惡行,並呼籲各方理性、務實地解決紛爭,指只要各方能主動展開積極對話,就可修復社會裂痕。但有部分學生「不收貨」,更在當天深夜到校長寓所要求對話。

  張翔當晚已即步出寓所、接過「大聲公」與學生對話,昨日,他再出席港大陸佑堂舉行的對談會,歷時一個半小時,14名學生、校友被抽中發問,張翔逐一回應。張翔形容昨晚是港大,甚至香港在過去一個月來,首次有機會以對話討論事件,希望可幫助香港社會,甚至政府聆聽不同意見。他表明,自己至今仍然反對一切暴力,「我一生中見過很多激烈衝突,知道一些事情發生了,便沒有返轉的餘地」。

  盼學生有建設性做法

  張翔指出,「無論在美國或北京進行相同(暴力衝擊)行為,警方都會採取強硬行為,迎來不可挽回的後果。」他強調,自己無意圖去討好或偏袒任何一方,對於警察是否曾使用過分武力,相信調查會查出真相,若結果是有,亦會予以譴責。

  對於學生指責政府,他說:「理解有人認為不是一人一票的政府怎麼會有合理性,但美國總統亦非直接一人一票」,一再重申暴力不是解決問題的辦法,希望學生有建設性的做法,例如對話。

  反駁梁家傑「煽暴論」

  港大校友、身為資深大律師的反對派梁家傑亦被抽中發問,梁揚言根據(孫中山)革命歷史,「暴力有時是解決問題的方法」,有學生拍掌叫好。張翔隨即反駁,「我們已經是現代社會」,「看看誰讓大家有機會坐在這裏,是當年的發明家、工程師、科學家;若仍有戰爭,還會有電腦晶片嗎?」話畢,獲得學生拍掌支持。

  被問到校長發聲明前是否對學生諮詢不足,張翔承認聲明或欠缺對學生的同理心和對示威活動的理解,又說他的決定亦無法滿足所有人,並承諾未來可以做得更多,如以港大傳統的高桌晚宴等,深入聆聽更多學生的聲音。張翔在總結時表示,他感受到學生對他本人、對社會的憤怒,他會反思,但要救社會,就要眾人一起努力,以建設性方式尋找解決辦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