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醫健事\免費到校打流感針 十月擴至幼稚園

時間:2019-07-18 03:23:31來源:大公報

  圖: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中)及衛生防護中心總監黃加慶(左)出席記者會

  流感活躍程度自冬季爆發以來,一直未如過往般回落至低位,不過,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昨日表示,現時仍低於基線水平,暫未見有進入夏季流感高峰期的跡象。政府將於10月開展新一季流感疫苗接種計劃,所有小學可參加學校外展計劃,免費到校注射;亦會以先導形式擴展計劃至幼稚園及幼兒中心,衛生署首次引入了2000劑噴鼻式疫苗,會視乎情況採用。\大公報記者 朱樂怡

  衛生防護中心總監黃加慶表示,現時流感病毒樣本的陽性百分比平穩地上升至上周的9.22%,但仍低於基線水平,乙型流感、甲型H1和甲型H3現時共同流行,今年亦不像以往,冬季流感過後流感活躍程度未有回落基線以下相當多的水平,但目前難以判斷夏季流感高峰會否出現,會繼續監察。他又稱,2018/19年度的冬季流感數據顯示,有安排外展疫苗接種的幼稚園及幼兒中心,流感爆發比例較沒有安排接種的減少38%;小學則減少47%,反映提升疫苗接種率可以有效預防社區傳染。

  首引2000劑噴鼻式疫苗

  政府昨日宣布新一季流感疫苗接種計劃,新措施包括恆常化學校外展計劃,所有小學的學生可免費注射,由政府採購疫苗和運送疫苗,私營機構到校注射將可獲每劑100元資助,由10月23日開始接種;幼稚園及幼兒中心的先導計劃亦不設配額,因為學校較分散和學生人數較少,由公私營合作私家醫生負責採購、運送及接種,每劑資助額提高至260元,至今有707間幼稚園報名,由10月9日開始接種。

  衛生署為學校外展計劃共採購了24.5萬劑滅活流感疫苗,另亦有2000劑噴鼻式減活流感疫苗給幼稚園學童,使用前會考慮接種人士對其認受性、需要性以及藥廠供應量等。為吸引更多醫生參與,院舍防疫注射計劃的資助額由每劑70元增至100元;可額外收費的疫苗資助學校外展計劃,參與醫生資助額維持210元。

  醫學會會長何仲平回應大公報記者查詢時表示,醫學會支持政府提高資助額,認為「資助唔係多,但私家醫生都係想幫個社會,政府亦有攞出誠意。」醫學會按以往醫生意願,估算有足夠醫生應付今年的注射計劃,「上次因為經驗不足,先導計劃又有限額,後尾有醫生想再參與都話唔得。」他早前表示,全港約有1000間幼稚園及580間小學,若全部參加疫苗注射計劃,約需300名私家醫生參加。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