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專家教路 買補充練習要因應程度

時間:2019-07-18 03:23:28來源:大公報

  圖:賣補充教材的書攤最受市民歡迎/大公報記者湯嘉平攝

  【大公報訊】記者湯嘉平報道:書展首日開幕,再現家長拖篋「掃」補充教材的壯觀景象。有年年攜同妻兒掃教材的老顧客表示,每年都會花兩三千買十幾本補充教材給兒子,認為這是投資教育,「永遠不嫌多」。但是多是否就好?有出版社就建議,家長應根據子女的程度及其弱項「對症下藥」,並要尊重子女的個性和情緒,選擇不同類型的補充練習。

  已光顧逾五屆書展的老顧客卓先生,昨日再攜妻兒拖篋戰書攤。他說,今次的書都是為中二的兒子所買,目前已購得十多本教材,花費近兩千元。「九成係補充教材,一成是他(兒子)喜歡看的科幻小說。」由於兒子中文較弱,故今次買的書籍大多是中文教材。

  被問及是否做得完,兒子表示,自己會挑題做;卓先生則說,買多些是為了讓兒子能多做對比,找到適合自己的教材,認為在書展「砸錢」是投資教育,「其他家長都係咁做啦!」

  對症下藥 唔使「大包圍」

  誠然,面對琳琅滿目的教材,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父母總是「寧願全買下來,不可放過一本。」但若能根據子女的具體學習情況針對性地買書,便能節省更多的時間和金錢,去做其他有意義的事。樂思教育出版有限公司顧問黃瑞娟早前透露揀教材「貼士」,稱選教材要因應子女的程度和強弱項「對症下藥」,例如中文弱則買中文教材、閱讀慢則買訓練閱讀的教材。

  其次,在翻開教材時,要留意教材除了題目外,有無教學、解說部分,佔比重多少,以按需要選擇;答案頁有否難題的詳細解釋,以方便與子女講解;練習中有否電子支援,如二維碼顯示難題解說,課外知識等,讓子女更易吸收等。

  以賣補充教材為主、位於書展1B-E32的「JointUs」書攤的工作人員林小姐透露,首日最暢銷的書是高中生物補充教材《Biology 800》,書展價僅65元,較原價便宜20元;小學則是英文教材較其他科目最為搶手。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