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點擊香江\為香港穩定安寧,挺林鄭依法施政\屠海鳴

時間:2019-07-18 03:23:24來源:大公報

  近日,針對外媒謠傳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請辭的消息,林鄭表示,「雖然我現在面對很大的困難,但是我多次公開強調我仍然有承擔和熱誠繼續我在任內的工作,所以我會繼續領導管治班子,用一個更包容、開放、謙卑的態度聆聽社會意見,完成我在任內的工作。」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表明,中央政府堅決支持林鄭月娥依法施政。顯然,有關傳聞純屬捕風捉影 ,不足為信。而反對派一干人等要求林鄭下台,更是毫無法理依據,林鄭是經過合法程序選舉的特首,豈能以非法手段迫其下台?

  這倒是提醒港人思考一個問題:面對香港當下的混亂局勢,讓林鄭下台,就能令局勢穩定嗎?答案顯然是否定的。反對派從為反而反到為反而暴,煽動對抗和暴力,外部勢力橫加干涉,他們都難辭其咎、難掩其罪。如今,修例早已停止,亂局還在持續。這說明,反修例只是藉口,把香港搞亂、繼而爭奪香港的管治權,才是亂港分子的真實目的。社會和解,需要各方都作出妥協,林鄭已經讓步,反對派及亂港分子卻得寸進尺、步步緊迫,令香港陷入持續混亂。

  把香港搞亂,對本港市民無任何好處。為香港穩定安寧,挺林鄭依法施政,才是解決當前問題的最好出路。

  挺法治,依法制暴

  近日上水和沙田的示威遊行活動,正如所料演變為嚴重暴力衝突,暴徒群毆落單警察,以「磚頭雨」襲警,特別是咬斷一名警察手指,其瘋狂程度令人震驚!而反對派已將劇本寫就,每區議題不同,套路完全一致,十八區一個也不放過。接下來的遊行將同樣會演變為暴力衝突,面對可以預見的後果,特區政府和警方不能再一味遷就,而應拿出更有力有效的辦法,依法防暴制暴。按程序,遊行主辦方須向警方提出申請,警方開具「不反對通知書」,遊行示威活動方可進行。那麼,鑒於目前的多宗暴力事件,警方經過分析,亦可出具「反對通知書」。即使為遊行放行,也可作出嚴格的限制條件。比如,某區居民表達該區特有的訴求,非該區居民一律不能參加遊行,以防暴徒四處亂竄,行兇作惡;再比如,加強安檢,凡帶有攻擊性物品者,及蒙面者,都具有危害公共安全的嫌疑,應拒絕其參加遊行;又比如,主辦方宣布遊行活動結束,一些人不肯散去,其此後行為已與遊行活動無關,警察清場時拒絕配合,即構成「非法集結」,應依法拘捕。採取以上措施,有《公安條例》的法律依據,本港各界和廣大市民應堅決給予支持,防止暴力事件發生。

  促和解,多向溝通

  最近,林鄭多次承諾,將改變政府工作作風,貼近民意施政,釋放出強烈善意。社會各界應該給林鄭一定的時間和空間,支持特區政府與各界多向溝通,大家一起來促進和諧。促和諧,對於特區政府而言,應以更寬的胸懷響應市民的訴求,找到解決問題的突破口。比如,港府應認真對修例以來香港的政治社會環境的變化,做一個準確評估,有助於問題的解決。

  促和諧,對於市民而言,應在堅守法律底線的前提下支持政府與各方溝通,而不是支持不合理要求,令溝通陷入僵局。比如,當特首接受大學生要求,願將「閉門對話」變為「公開對話」時,九間大學學生會卻聯合聲明,要求特首「不追究示威者」,這一要求超出了特首的權力範圍,不具可行性。基本法規定,律政司檢控嫌犯,不受任何干涉。而嫌犯是否罪名成立,則由法院裁決。特首雖然擁有特赦的權力,但必須是法院判決以後才可行使。

  香港是法治社會,政府與反對者的溝通和解,必須堅守法治底線,任何逾越法治底線的做法,都是不可行。

  辦實事,積極作為

  修例停止,反無可反,反對派轉而設置民生議題,既為十一月份的區選做輿論準備,又為暴徒作惡提供條件。大部分市民的合理訴求與少數暴徒的暴力違法夾雜在一起,令問題複雜化。對於特區政府來說,應積極作為,主動解決問題,才能使反對派蠱惑人心的魔法失效。比如,長期困擾上水地區的「水貨」問題,還能不能採取更有力的舉措限制「水客」?怎樣甄別普通內地遊客與「水客」的區別?如果十八區類似的民生問題都能找到解決辦法,就算是現在還看不到效果,但只要在行動,就能贏得市民的信任。在短時間集中處理好幾個市民關心議題,就能體現出特區政府「尊重民意」不是停留在口頭上,令惡意攻擊政府的反對派無話可說。

  對於廣大市民來說,應支持、配合政府化解難題,而不是聽任亂港分子把民生議題政治化。比如,亂港分子在遊行隊伍中揮舞美國、英國國旗,及象徵「港獨」的龍獅旗,呼喊「港獨」口號,這已嚴重偏離遊行的主題,觸及「一國兩制」底線原則,使遊行變味變質,市民應將這些人驅逐出遊行隊伍。

  綜上所述,走出當前困局,該硬的要硬,底線不可逾越;該軟的要軟,和解是最終目標;該實的要實,民生要有起色。我們應支持特首依法施政,遏制暴力,恢復社會平靜,聚焦經濟民生,更加積極有為。

  (本文作者為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新時代發展智庫主席)

  註:《大公報》獨家發表,如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