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建造業

時間:2019-07-18 03:23:19來源:大公報

  •原已因「拉布」,700多億公務工程未批,14300個職位未能如期開始

  •立法會受破壞,短期難復會,影響會更長遠

  「衰過沙士時期」

  由於立法會遭破壞而未能復會,導致700多億元工程項目批出無期,令茶果嶺隧道、橫洲公屋、西九超級地庫等項目都未能「上馬」,導致大量初期工序如紮鐵、釘板及落石屎之職位「人多過工」,有不少工友慘被壓價,或開工不足。

  據香港建造業總工會權益及投訴主任吳偉樑指出,近兩個月有些地盤工友向他要求介紹工作及投訴被欠薪,當中不少人原來遭地盤壓價聘用。有本身具專業資格的紮鐵工原本賺取逾2500元日薪,但遭地盤以職位不足為由改以雜工形式聘請,日薪只有1800元,但其大部分工作的性質仍然是紮鐵,但工友們仍然要無奈接受,因為「要過活就係咁㗎啦!」吳又指,也有不甘於被壓價的紮鐵工友「適應力強」,決定改做釘板工作謀生。業界形容現時開工情況「衰過沙士時期」,因當時工友還可轉往澳門開工,但現已「無呢支歌仔唱」,只能留港工作承受不斷壓價風險。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