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暴力衝擊打殘四大行業 百萬市民飯碗勢危

時間:2019-07-18 03:23:18來源:大公報

  本港的建造、旅遊、零售、飲食四大行業約110萬打工仔的飯碗,受近期暴力衝擊事件頻仍而備受威脅,受影響人數約佔全港打工仔三分之一。工聯會昨聯同有關業界工會代表,批評暴力衝擊對勞動市場打擊極大,呼籲社會各界和平表達訴求,又促政府帶頭改善勞工就業質素。\大公報記者

  工聯會昨聯同業界工會代表召開記者會,斥責暴力衝擊直接令有關行業首當其衝。香港建造業總工會權益及投訴主任吳偉樑表示,立法會受破壞復會無期,至今仍有700多億元公務工程項目批出無期,14300個職位未能如期開設,迫使不少工友在沒有新工程下「吊鹽水」。

  貿戰夾擊 雪上加霜

  同場的香港專業導遊總工會理事長余莉華表示,內地團已由年初平均每月約7800團跌至六月份5641團;六月份酒店入住率較去年同期跌一至兩成。百貨商業僱員總會權益總幹事林志忠則指出,遊客減少令員工失去佣金收入大跌,而部分示威及旅遊區店舖的生意額只有平時兩至三成。飲食業職工總會主席郭宏興表示,有位處示威區的酒樓有客人要取消酒席。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昨出席公開活動後表示,香港近月受中美貿易糾紛和社會情況影響,零售、貿易、旅遊等方面都有負面增長。他指政府和社會尊重和平表達意見,但若遊行演變成衝突甚至暴力,沒有人願意看到。

  「飲食業在大熱天時,進入寒冬期!」香港餐務管理協會會長楊位醒表示,反修例人士的連串示威及包圍行動,已經嚴重影響飲食業界的生意,只計算六月中至今,生意額按年跌近兩成,預測情況將會持續至十一月底的區議會選舉,只能夠無奈地「等待」。

  「間間都叫救命!遊客區藥房,生意大跌五、六成!」港九藥房總商會副會長劉愛國表示,近月本港政治及社會動盪,導致遊客卻步,自上月起上水、沙田、旺角、尖沙咀等區生意大跌超過一半,非旅遊區則靠街坊維持,整體而言,生意跌兩三成。

  零售營業額雙位數下跌

  旅客減少,零售首當其衝。香港零售管理協會表示,受近期大型遊行影響,業界的營業額平均錄得單至雙位數跌幅。多間上市的零售企業,近日也預告盈利會大幅下跌,甚至會轉盈為虧。周大福珠寶集團及售賣美容保健產品的莎莎表示,同店銷售額下跌一成以上。市場估計,七月零售銷售數據跌勢,將進一步加劇。

  此外,著名瑞士手表製造商斯沃琪(Swatch)公布,今年上半年純利下跌逾一成,集團銷售額下跌4.4%,當中單是香港市場的銷售額,錄得雙位數跌幅。香港是瑞士製表商的最大出口市場,旗下擁有歐米茄(Omega)、浪琴(Longines)品牌的Swatch形容,香港是重要市場,邊際利潤吸引。Swatch昨日公布,該公司今年上半年純利下跌11%,降至4.15億瑞士法郎(折合約32.8億港元),銷售額下跌4.4%,其中香港市場銷售錄得雙位數跌幅。

  香港持續一個多月的多場示威遊行,多次演變為暴亂。Swatch稱,香港市場銷售下挫,歸咎於近期的政治動盪。該公司近期打擊網上大額折扣出售該公司商品,也影響銷售額下跌。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