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智慧燈柱四區試行迎5G時代

時間:2019-07-17 03:25:36來源:大公報

  圖:多功能智慧燈柱柱身內有三個隔層、由上而下分別是電腦、Wi-Fi主機、藍牙交通探測器及供電系統\大公報記者麥潤田攝

  【大公報訊】記者伍軒沛報道:5G時代即將來臨!一支多功能智慧燈柱可為區內提供照明外,亦有5G基站提供全面Wi-Fi網絡熱點、交通探測、氣象感應、空氣質素情況、區內全景映像,甚至有可供盲人導航的無線射頻識別(RFID)技術。為期三年的多功能智慧燈柱試驗計劃上月底展開,將在中環和金鐘、銅鑼灣和灣仔、尖沙咀、觀塘和啟德發展區,共四個區域內安裝約400支智慧燈柱。首階段在九龍灣常悅道、啟德承啟道和觀塘市中心有50支已投入服務,整個項目花費約2億7200萬元。

  鏡頭功能暫停用

  多功能智慧燈柱所得資料預期會提供予其他政府部門作參考,如環保署應用於非法棄置建築廢物黑點調查、運輸署計算車速和車種使用道路數據。有市民憂慮個人資料被收集,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助理資訊科技總監黃志光指,現時只有交通快拍、氣象資料及空氣數據功能正在啟用,其他有關鏡頭功能會停用,直至取得地區、區議會的共識後才重新啟動。黃志光強調,燈柱鏡頭會先將拍攝的影像自動降低解像度,資訊會透過網頁公布,市民可隨時查閱,又指鏡頭沒有錄影功能,市民不必擔心私隱外流。稍後會在智慧燈柱貼上每支燈柱所應用的功能,又會於有鏡頭運作的燈柱附件當眼處掛起提示。

  有人疑慮RFID技術會取得個人位置信息,物流及供應鏈多元技術研發中心副總監黎振偉指出,該系統只能發放信號,不能接收,僅用作提供定位服務,又會與盲人輔導會合作,推出小型智慧手杖,手杖可讀取燈柱上的RFID標籤,協助盲人導航等。局方將會在兩個月內成立業界諮詢委員會,又會邀請私隱專員、網絡安全人士加入研究,為相關問題作廣泛諮詢,除應用部門外,局方不會將數據交與第三者。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