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涉咬斷警指 港大畢業生禁足「新城市」/大公報記者胡家俊

時間:2019-07-17 03:23:19來源:大公報

  圖:涉咬斷警長手指的22歲港大畢業生杜啟華昨獲准保釋,其間不得踏足沙田新城市廣場  大公報記者攝

  在沙田暴亂中被警方拘捕的47人中,兩人被落案起訴,昨日押解到沙田法院提堂,包括涉嫌咬斷警長手指的22歲香港大學畢業生,被控以有意圖傷人等四罪,以及一名23歲香港理工大學畢業生,涉嫌在警署發難打傷三名警員,被控以三項襲警罪。兩人獲保釋等候再訊,涉咬斷警指的被告須遵守宵禁令,並禁止踏足事發的新城市廣場。而香港眾志兩名成員被通宵扣查後,一人昨午由反黑組探員押返寓所搜證,兩人昨日傍晚獲准保釋候查。(見另稿)

  涉嫌咬斷警指的被告杜啟華(22歲),剛完成港大營養學學士學位課程,現於證券行任職。他被控一項襲警、兩項有意圖傷人、一項未能在規定下出示身份證明文件罪。控罪指他於本月14日(星期日)晚上9時53分至55分期間,在沙田新城市廣場第一期L3層381號舖外,襲擊一名執行職責的警員;並且有意圖使一名高級警司、一名偵緝警長受重傷,非法及惡意傷害二人。杜另被控未能向警員出示身份證明文件以供查閱。

  控方在庭上陳述案情稱,新城市廣場當晚七時有數千人集結,反對政府修例,警方晚上七時起已聲明打算清場,並八次向示威者作警告。晚上9時40分,杜在沒受挑釁及發出宣示下,突然用雨傘打中一名警員後頸,其他警員見狀,包圍及制止杜。

  庭上呈警長傷勢照 官掩嘴

  糾纏期間,警司跌倒地上,杜趁機用傘打其頭部,警司用手擋格時,右手無名指骨折。其他警員合力控制杜,但杜極力掙扎,將警長梁啟業右手無名指前節咬斷。控方讀到此時,呈上斷指警長的傷勢照片,主任裁判官練錦鴻觀看時用手掩嘴。

  辯方不同意控方說法,揚言當時是被咬警長「將手指塞入口」,練官立即打斷稱,「我哋而家唔係審緊案。」控方認為杜有很大機會再犯事,反對他保釋,但練官最終批准杜以現金及人事各一萬元保釋,押後至九月十日再訊,等候警方調查。保釋條件包括禁足新城市廣場,每晚12時至凌晨6時守宵禁令,不得外出,並需每星期四日到警署報到。

  杜昨日應訊時表現鎮靜,外觀未見明顯傷痕。法庭因應旁聽者可能眾多,安排特別措施維持秩序,預留80個座位公眾輪候,結果爆滿,不少人需站立旁聽。旁聽者大多是年輕人,部分人於進入法庭後仍戴上口罩。

  理大畢業生涉警署發難 傷三警

  另一被告林梓和(23歲),剛於理工大學酒店及旅遊管理學士課程畢業。他於星期日當晚在新城市廣場,涉嫌參與非法集結被捕。控方稱,他於前日(15日)在葵涌警署接受調查期間,突然發難,分別對三名警員頭撼頭、拳打左臉及抓傷雙手。練官批准他以現金及人事各一萬元擔保外出,案件押後至下月27日再訊。

  杜啟華居住的大廈,有街坊稱,估不到住所附近有暴力學生,現時出入都會小心留意有否戴口罩的人。另一名婆婆街坊說,家中有孫仔孫女,以後出入家門都要小心留意,擔心有人有暴力傾向。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