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以世間法為大眾謀福祉

時間:2019-07-15 03:13:04來源:大公報

  釋智慧踏足佛門80多年,他生活簡樸,無慾無求,既深明佛法在世間,不能靠深居山間念佛,而是要以世間法,為大眾創造福祉。縱使畢生經歷與眾不同,但他認為,無論是吃飯還是做人,只知道「簡單」兩字。

    抗日時擔任小鬼通訊員

  智慧長老自小喪父,母親往生後,便與姐姐相依為命寄居寶蓮禪寺。香港淪陷期間,他最記得寺院住眾四散,生活依靠姐姐到鳳凰山斬柴,然後揹着90斤柴到大澳賣。

  長老曾感嘆地說:「現在我們會忌諱說『拉柴』(意指往生),但其實當時我的工作就是『拉柴』,把姐姐斬好的樹,帶回廚房鋸成柴。」至於他則擔任小鬼通訊員,當日軍來時通風報信,掩護躲藏在寺中的游擊隊員。

  「我沒參學,讀書不多,做人什麼都不懂,只懂得放下。」智慧長老生前曾說過,到了一把年紀,許多事都試過了,但我凡事只管努力去做,苦樂功過都不會留在心裏。他的處世哲學就是「把一切放下,無掛無礙,簡簡單單」。

  此外,智慧長老對個人得着,亦淡然看待。他數年前退任寶蓮寺方丈,看盡多少新舊變化,或進或退,長老皆沒有為此而動搖「將此身心奉塵剎」的心念。「少說話,多做事,凡事本着學習的心,學到老,做到老」,是智慧長老經常強調的一句話。事實上,對長老來說,走過百載寶蓮心路,沒有什麼是要眷戀不放、緊緊抓着的,包括名與利。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