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69個陷阱

時間:2019-07-15 03:12:55來源:大公報

  妍之有理 屈穎妍

  這幅牆,我相信,是陷阱。

  反對派經常說:「我們無大台、無領袖」,但全港18區69幅連儂牆的建立,都是一夜之間,一色一樣,遍地開花。沒領袖?沒司令部?沒心戰室?說的人是在侮辱香港人智慧,信的人就更加沒了智慧。

  先說這幅叫連儂牆的東西。

  連儂牆源起於捷克,是布拉格修道院大廣場的一面牆。1988年,群眾因不滿當時政權,於是在牆上寫上反抗標語,還畫上著名樂隊Beatles靈魂人物約翰連儂(John Lennon)的肖像及歌詞,傳達反戰和追求和平的訊息。

  看到這裏,大家不禁問:嚇?和平?連儂牆是宣揚和平的?可是,在香港出現的這些牆,卻叫世界不再和平。

  截稿前上維基百科查查,連儂牆已在港九新界建了69幅,維基很配合地把69個地點表列出來,還第一時間為它更新。

  如果,像布拉格那樣,連儂牆只出現在修道院旁邊的一幅牆,你怎畫怎寫,悉隨尊便,因為沒影響其他人,沒影響市容、又能讓市民發泄鬱悶。然而,當連儂牆成了疫症,小小香港竟出現了69幅,那就不再是意見表達,那是挑釁,那是做騷。

  這幾天,連儂牆發揮作用了。它引來一班不耐煩的市民,出手清拆,爆發衝突,爭執一場接一場。

  陷阱就在此處。

  七一暴徒闖進立法會打爛所有,反逃犯條例的和平理性非暴力形象一鋪清袋,民意也一夜之間逆轉,於是,反對派的心戰室立即補鑊,甩掉「暴徒」之名的最好反擊,就是把「暴徒」的標籤貼回你身上。

  於是,我們看到一個個不再戴口罩的年輕人真的手無寸鐵在保護連儂牆,也看到一個個火爆街坊粗口橫飛甚至拳來腳往撕掉連儂牆,有一幕甚至是個胖子左勾拳右直拳的把年輕人打到倒地,但那個明明是跆拳黑帶的年輕人卻打不還手,反而掙扎爬起來繼續守護連儂牆。

  這種片段,經過攝影師的鏡頭、導演的剪輯,加點配樂,就成了「暴徒毀壞連儂牆,年輕人冒死守護」的悲壯畫面,光環又重回他們頭上。

  其實,對付滿城眼冤的連儂牆,不必用武力,也不必動粗言,以子之矛攻子之盾就成了。

  連儂牆的玩法,是新的心聲可以蓋在舊的留言上,所以布拉格的連儂牆是不斷有新面貌的。

  既然牆已遍地開花,既然牆是反映市民心聲,我們就把社會上另一種聲音貼上去吧:「警察加油」「嚴懲暴徒」「徹查幕後黑手」「追查黑金來源」「還我寧靜社區」……記得用AA超能膠貼穩啊! (原文刊登於港人講地網站)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