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點擊香江\修例早已停止,暴力何時可休?\屠海鳴

時間:2019-07-15 03:12:43來源:大公報

  修例早已停止,但暴力衝突完全沒有停止。前晚和昨晚,以「反水貨客」為名發起的「光復上水」遊行和沙田大遊行,均演變成大規模暴力衝擊,亂港分子顯然是有備而來:兩個晚上,都有人統一為其提供黃色安全帽、口罩、眼罩、雨傘;兩天的示威活動結束後,都有數百名亂港分子,在反對派政客及「港獨」分子煽動助陣下,以雨傘、鐵棍圍毆警員;都有警員被疑似有毒刺激性粉末及腐蝕性液體襲擊,前天有16名警員受傷,昨天受傷警員人數尚未公布;前天,有路過的無辜市民被屈拍攝搞事分子容貌,遭連番私刑拳打腳踢;兩天來,沿街許多商家擔心滋擾,不得不落閘停業,而門上被噴「反送中」口號,沒來得及關門的,有的玻璃被砸爛,店招被毀壞,有的被辱罵,有的被人扔東西襲擊……

  亂港分子一次次將和平示威引向暴力襲擊,由政經心臟地帶拉入居民社區,由港島到九龍再到新界,光復屯門公園後是西九遊行;西九遊行後是光復上水;光復上水後是沙田遊行,由點及面,遍地開花。修例早已停止,暴力何時可休?香港不是亂港派的戰場,而是740萬市民的共同家園,難道我們可以容忍家園持續動亂嗎?

  反無可反,另立名目

  港府修例,初衷是為維護正義、修補法律漏洞,「反修例」原本理由不足。然而,由於種種複雜原因,特首宣布停止修例,以此平息社會矛盾。按理說,政府退一步,局勢應該緩和一分,但亂港派沒有退,而是變本加厲。在「反無可反」的情形下,竟然「巧立名目」,繼續搞事。

  亂港分子先是提出「五項訴求」,但這「五項訴求」站不住腳,很快就不成其為示威遊行的理由。要求特區政府撤回修例,林鄭回應,修例已經「壽終正寢」;要求取消對「6.12」事件的暴動定性,林鄭回應,政府從來沒有對「6.12」事件做出暴動定性;要求「不檢控示威者」,事實上,和平示威者不會被檢控,將被檢控的是少數暴徒;要求「追究開槍責任」,警察針對的是手拿磚塊、鐵枝的暴徒發射催淚彈、布袋彈,並非手無寸鐵的示威者,何罪之有?要求林鄭下台,林鄭是經過合法程序選舉的特首,豈能通過非法程序下台?

  亂港分子看到「五項訴求」難以立足,轉而借用「本土」議題、「民生」議題搞事,到西九高鐵站遊行示威,是為了「向內地遊客解釋反修例的理由」;「光復上水」是為了「踢走水貨走私,還我寧靜社區」;接下去到紅磡土瓜灣遊行,是為了「謝絕大陸客團,還我寧靜社區」……總之,每個地方都設置一個冠冕堂皇的理由,令遊行示威、令全城動亂不斷持續下去。

  「遍地開花」,引發「爆點」

  連日來,亂港分子策劃的遊行示威活動的主題看似「溫柔」了一些,但其亂港的意圖沒有變。最近的幾次事件愈來愈清晰地呈現出如下套路:向警方申請和平示威遊行─警察發出「不反對通知書」─示威遊行按路線進行─主辦者宣布遊行「結束」─亂港分子「自由活動」、集體襲擊警員、瘋狂打砸、製造暴力事件。

  大規模示威遊行活動很容易失控,從「6.12」到「6.21」、再到「7.1」襲擊立法會大樓,都是從和平示威開始,以暴力襲擊結束。亂港分子的意圖很清楚,就是要讓「和平示威」遍地開花,就是要讓香港到處動亂。那些頭戴安全帽、面戴口罩的亂港分子混在人群間,趁機製造衝突,引發「爆點」。試想,布局這麼多地點搞事,總有一處要「擦槍走火」吧?一旦警察現場處置不妥,就使衝突升級,為亂港分子提供了反政府、反法治的新理由。如此,可以不斷搞事。

  種種跡象表明,借「和平示威」之名幹暴力違法之事,完全是有預謀、有組織、有準備的。前昨兩天的示威遊行,都有臭名昭著的「港獨」分子和一眾反對派議員聯手,有些人甚至揮舞龍獅旗、英國旗及美國旗。至於「幕後金主」黎智英,更是於前不久分別與美國副總統彭斯及國務卿蓬佩奧等會面,討論停止修例後的香港情勢、香港在「一國兩制」框架下的自治地位,儼然在安排香港事務,商議「後修例」時期的鬥爭策略。香港全城「山雨欲來風滿樓」,面臨了回歸二十二年來最嚴峻的政治和社會危機。

  香港之亂,痛心疾首

  本港六月以來接連發生的暴力事件,已經給一些人帶來好處。有不少市民在fb發帖,質疑反修例得益者原來是黎智英。資料顯示在金鐘暴動後,一間美資金融公司突然大手買入壹傳媒集團的股票,令其股價暴升超過31%。還有哪些亂港分子從外國主子那裏得到了回報?恐怕不止一個黎智英吧?日前,也曾爆出有神秘的幕後金主出錢僱用年輕人施暴,包括挖磚500元、襲警3000元、前鋒5000元等價格明細,「馬前卒」都有這麼豐厚報酬,那些「殫精竭慮」策劃暴亂之人不止這個數吧?

  這些人借「反中亂港」得到了豐厚回報,試問:「香港之亂」的代價最終由誰來買單?無疑是740萬市民。僅以暴徒「七一」襲擊立法會大樓為例,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坦言,設施損毀嚴重,相關修復工作預計要到10月才能完成,維修費用預計高達6000萬港幣以上。特區政府也已表示,由於立法會會議無法進行,有逾40項撥款申請無法及時審議,公務員加薪、小學校長及教師加薪升職,以及百億元計的隧道及公屋工程,都要推遲四個月甚至一年。

  眼下的香港實際上已經處於火山湯海、禍迫眉睫的境地。示威遊行「遍地開花」,暴力違法不僅呈現「常態化」,而且不斷升級,罵警辱警和挑釁警隊行為時時發生。面對這些衝突不止、亂象不絕、萬劫不復的境地,所有有正義感的市民、國人和全球華人都觸目驚心、痛心疾首!

  因修例而引發的社會動盪和內亂還在持續。修例早已停止,暴力何時可休?740萬市民難道可以坐視不管嗎?

  (本文作者為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新時代發展智庫主席)

  註:《大公報》獨家發表,如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