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饒公墨寶傳世 鼓勵港人走出困境

時間:2019-07-14 02:59:34來源:大公報

  圖:「心經簡林」木柱上《般若波羅蜜多心經》墨寶,出自已故國學大師饒宗頤手筆

  大嶼山昂坪「心經簡林」木柱上《般若波羅蜜多心經》墨寶,出自已故國學大師饒宗頤手筆。饒公畢生在學問與藝術的天地中追求卓越,他於2002年即亞洲金融風暴後,無私把心經墨寶贈與港人,盼鼓勵港人走出困境,整個香港能「闔境安康」。

  國學泰斗饒宗頤,字伯濂,又字選堂,號固庵。他於1917年生於廣東潮州,去年二月於香港仙逝,享年101歲。饒公生時從事學術研究和教學工作80餘年,文、藝、學三者兼備,堪稱「一身而兼三絕」,並與已故大儒季羨林並稱「南饒北季」。

  在學術世界裏,饒宗頤鍥而不捨地開拓,滿有熱忱地探求。其於治學堅持「求真,求是,求正」,並能觸類旁通。饒公開創敦煌學及潮學,研究範圍包羅上古史、甲骨學、楚辭學等共十三大類,共發表論文近千篇,著作等身。

  藝術成就方面,饒公的文學和書畫作品體現出傳承與創造:其詩詞格律合乎傳統,內蘊反映時代;其書法不囿於風格,又獨創甲骨古文書法;繪畫絢麗古樸兼有,變化多端,大膽創新,饒公崇尚自由的精神盡顯於此。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