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現場實測\輪椅客 搭車難\大公報記者方學明 朱樂怡(文)何嘉駿(圖)

時間:2019-07-13 03:02:38來源:大公報

  輪椅人士要「自由行」並不容易,公共交通工具的無障礙設施尤為重要,當中最常用的交通莫過於無障礙的士和鐵路,但要成功上車都有難度。有輪椅人士向《大公報》表示,上輕鐵時試過因為車廂太高,又沒有月台助理幫忙,容易導致輪椅「翻車」;而新推出、標榜設有無障礙功能「混能」的士,因安排輪椅上車程序繁複,不時出現「的哥」拒載情況。《大公報》記者找來輪椅人士作親身實地測試,詳述不便情況。

  個案1:複雜!上的士花13分鐘

  為方便使用輪椅的傷健人士出入,豐田新「混能」的士新增無障礙功能,但有傷健人士反映,在街道欲截乘該款新的士時,不時被拒載。《大公報》記者調查發現,「的哥」拒載原因,與該新混能的士若接載輪椅客前預先調校功夫太複雜有關。記者邀請傷健人士實地測試,結果花13分鐘才成功登車。廠方稱知道問題所在並作改良,希望改良後可解決問題。

  《大公報》記者直擊電動輪椅使用者阿邦實測,地點在土瓜灣,由成功截停的士一刻開始計時,結果司機花13分鐘,才能將車廂調校成可讓電動輪椅駛入,步驟包括「駁長安全帶」、「放倒前及後座乘客位」、「拉前司機位」、「擺放斜台板」,以及「扣緊鎖轆裝置」等,每步驟均需一定「體力勞動」。

  阿邦稱,這個複雜的步驟,令他經常被拒載,「我明白的士大佬為搵食,唔鍾意為接一個(輪椅)客要搞十幾分鐘,但問題係架車確有呢個功能嘛!」阿邦並認為,車廂空間太窄,稍有差池,輪椅容易溜後跌出車外,希望廠方改善。

  60多歲的林叔是轉駕新「混能」的士司機之一,他稱接載輪椅客時,面臨「兩難」局面,「架車有標誌寫明可載輪椅客;但載嘅話,要停路邊搞十幾分鐘;唔載即係拒載,隨時畀人投訴放上網公審。」他建議當局考慮如增加獎勵等誘因,鼓勵司機多接載輪椅乘客。

  廠方:改善後縮至四分鐘內

  廠方回應承認,輪椅坡道在安裝時較為複雜,知悉問題後,已聯絡日本廠方改善。經研究後,新「混能」的士升級版已面世,改良包括優化設備、提升空間及簡化步驟等,將司機預先調校所需的時間,大大縮短於四分鐘內。至於改良版新的士投入服務與否,由各的士商自行決定。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