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張翔與學生對話 重申反對暴力/大公報記者龔學鳴(文) 攝影組(圖)

時間:2019-07-13 03:02:22來源:大公報

  圖:張翔與學生坦誠交流,並承諾下周會再安排與學生公開對話

  香港大學學生會評議會大學事務委員會昨夜舉行所謂「光復港大」的集會,約四百人出席。大會代表批評港大校長張翔早前就反修例示威的聲明沒有「與學生同行」。港大學生事務長梁若芊到場轉達張翔的訊息,強調希望在校內有機會與同學、教授一同交流和討論香港現時的困難,重申早前回應並無指摘任何人的意圖。不過,一眾學生仍聲稱不滿,在集會後包圍校長住所。張翔打開大門邀請學生入內交流,但學生希望在大學道對話,張翔亦應允。他強調,反對任何形式的暴力,承諾下周會安排在另一個場合與學生公開對話。

  集會昨夜在港大中山廣場舉行,港大學生會評議會大學事務委員會署理主席黃程鋒聲稱,學生訴求很清晰,就是要張翔收回聲明、保障教職員言論自由,以及不處分參與抗爭的教職員。

  冀討論如何修補社會裂痕

  港大學生事務長梁若芊到場轉達訊息。她引述張翔表示,他希望在校內有機會與同學、教授一同交流和討論香港現時的困難,而且希望在更深和更廣的層面上,清楚明白問題的背後以及怎樣修補社會裂痕。他前日已對大家的訴求作出回覆,學術自由、言論自由以及集會自由都是香港大學的核心價值,校長會堅守。同時,亦會關顧學生表達自由時候的安全與福祉。此外,張翔認為,港大過往從未有學生、教職員因為參與和平合法的社會運動而受到處分,深信未來亦會一樣。

  退休教師到場撐「反欺凌」

  另外,有數名手持「支持言論自由(包括校長)」、「反破壞暴力」、「反欺凌」、「支持法治」字牌的人士到場。其中一位到台上發言,他自稱是退休教師,強調做教師要分辨是非,香港是法治社會,破壞是不必要的。

  集會結束後,不少學生在校長住所的大閘掛上海報,又在馬路髹上抹黑張翔的字句。晚上11時半左右,張翔親自打開大閘,讓學生進入住所的花園交流,但學生要求他在大學道對話,張翔亦同意。

  為參與「七一」事件學生憂慮

  張翔重申,反對任何人作出任何形式的暴力,明白香港目前正面對巨大挑戰及深層次社會問題,但暴力並非解決方法。他表示,「七一」事件令他感到震驚,他為市民以至有份參與的學生感到憂慮,希望學生能和平表達訴求。而學生在校園能暢所欲言,展現出民主社會應有的價值。

  有學生稱衝擊立法會是「公民抗命」多於暴力,張翔表示,明白市民有權表達不滿,上街遊行絕對不是暴力,但打破玻璃等行為便屬於暴力。如果說他指摘學生,這不是準確形容。他又稱,如果警方沒有搜查令等法律文件,絕對不會讓警方進入校園搜查及拘捕學生。

  張翔與學生對話約半小時,有學生提出由於已夜深,建議另訂公開場合,讓更多學生可以向他提問,並安排傳媒採訪。張翔同意下周內再與學生會面。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