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共同檢討 激發正能量\莊學謙 菁英會會員雲港澳台青年交流促進會常務副秘書長

時間:2019-07-12 03:02:47來源:大公報

  最近一段時間,因修例風波而引發的暴力行動以及後續事件引起了極大的爭議。筆者一直都在積極地關注事情的發展,希望各界可以縮小分歧,事件可以得到妥善的解決。

  香港市民擁有集會自由,這是《基本法》明確規定的。我們的市民也在過去幾個禮拜充分利用了這個自由,市民對於政府的工作有微言,有不理解,這是東西方社會都常有的事情,而發揮民眾的影響力,理性發聲,展現言論自由的可貴,就是最好的溝通方式。讓筆者痛心的是,與和平理性有秩序的發聲同時出現的,是一些負能量的事件,這給最近的社會蒙上了一層揮之不去的陰影。如何減低衝突帶來的負能量,讓社會重回正軌,才是政府和市民當前迫切的問題。

  而解決這個問題的關鍵,就是政府與市民坐下來對話。遊行集會是市民的權利,但有權利就有相應的義務,市民的義務,就是保障城市安全和城市的形象,遵紀守法。政府的責任和義務則更加明晰,深入社區和民眾,了解他們的想法和需求,急民眾之所急,排難解困,才是正確的施政之道。這次修例風波,是因為政府對於市民的態度有誤判而造成的。未來政府需要不斷的反思和進步,如何在推行政策法律的時候,準確地掌握民意,保持良好的溝通,並且在適當的時候做出順應民意的調整,從而重新建立互信的關係。

  和平理性的發聲讓香港成為自由社會的楷模,而負能量的事件讓筆者痛心,也讓我們不斷地思考如何讓市民的生活和政府的工作重回正軌,並帶來更多鼓舞人心的正能量。

  其實,答案非常的簡單,就是政府和市民都從民眾最大利益的角度出發,在大方向上達成共識,那麼無論何種分歧,都能得到最終的解決,而香港作為國際都市,也會持續在國際社會保持她應有的正面形象。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