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青年有話說\法治社會 應果斷執法\梁秉堅\香港菁英會副主席香港五邑總會副理事長

時間:2019-07-12 03:02:46來源:大公報

  圖:暴力衝擊是對法治的踐踏,必須靠警員維持秩序\資料圖片

  近日,示威者和暴徒在遊行和擾亂社會的情況下,有一部分人會在情緒失控,或刻意挑釁的時候,高聲對警務人員叫喊「黑警」,甚至辱罵警務人員,彷彿警務人員在他們眼中是絕對對立的樣子。然而在網上不少短片或新聞片段中看到不少示威者,在面對一些意見不合,甚或是在對立的時候,一旦遇上衝突時最終是報警求助。這結果是可笑而且矛盾的,既然對執法的警務人員處於不信任的狀態,那何解又要警務人員來保護你的人身安全呢?是滋事分子搞亂社會,還是單純的對警務人員發泄呢?

  欺凌,在任何一個社會或政治體制中都不能接受,但今天的香港瀰漫着人多便聲大夾惡的狀況,欺凌隨處可見。香港是一個較自由的社會,市民在《基本法》下享有各種的自由,並建基於法律框架的社會制約以及社會的道德規範中。可是,筆者在近幾星期與不同立場的人士傾談時,發現有一些人士經歷了大型遊行示威和暴動,或在不同的媒體觀看到這些場面後,除了情緒受到影響外,意識和行為都產生了變化。

  筆者看到有一些年輕人響應網絡的動員及組織,在各區進行所謂的「光復」行動,以及在各區建立「連儂牆」。本來的社會道德和規範蕩然無存,參與行動的人士不但言語具攻擊性,行動亦然。有親建制人士在地區設立反暴力的街站,通過婦女義工在區內宣揚社會和諧時受到反對派人士的攻擊,首先是有策略地將街站中義工的手提電話破壞。據筆者向事主了解,當時目睹過百人圍着她們破壞街站,除了出言侮辱外並出手傷人。婦女義工們在警務人員到場後報案,唯得到的回應是基於沒有證據和證人,故未能在當時拘捕任何人。

  食環署應懲處亂貼街招者

  此外,言論自由是建基於規範,今天的「連儂牆」隨處可見,在公共地方肆意張貼,並有青年人提供物資。若是公共地方,食環署或相關的政府部門理應果斷執法,將此行為與胡亂張貼街招的行為一視同仁,依法懲處涉事人士,否則實在有欠公允,有法不依。

  歷史是社會發展中不可忽視的課題,對於民族團結和社會和諧有着重要的意義。近日的社會動盪並不是每一個人都認同,立場更不是完全一致,不同市民有着不同的訴求。可是令筆者感到可悲的是有一些年輕人對歷史的認識一知半解,在社會運動中揭露出教育制度的問題。在網上的視頻短片裏,有一名年輕人與一名市民對罵時表示「香港乃英國殖民地」,這句話不禁令筆者感到毛骨悚然,反映香港教育制度有着極大的問題,影響了香港的下一代。

  自香港在1997年7月1日回歸後,英國對香港的管治權經已完全交回中國,香港已沒有任何在制度上與英國有所相關,這是常識,也是活在香港的市民的基本認知。唯現實卻沒有任何修飾語或忌諱地告訴世人,香港的青年人對香港的歷史一無所知,更不用探討他們有沒有愛國的情懷。

  頻繁示威害苦小本經營者

  今天的社會對立到了臨界點,社會行動與法治正在角力,依法辦事成為反社會分子攻擊破壞社會規範的藉口,但傷害的正是沒有參與社會運動而且在默默耕耘的香港人。

  有朋友向筆者訴苦,表示生意受社會運動的影響,對原本經已艱苦的小本經營百上加斤,亦認為有不少青年人只在追求個人政治訴求,忽視了社會上其他市民的話語權和生存的空間,行為極度自私。

  據了解,在暑假期間仍然會有不少所謂的「光復」行動,當中包括曾經針對難民或南亞裔人士的主題、迪士尼和紅磡土瓜灣、尖沙咀一帶的內地旅客,甚至是令人感到憤怒的鼓動騷擾和合石墳場。

  筆者相信,凡事都有作用與反作用,如果再不撥亂反正,未來社會便會失去平衡,一直維護香港的法治便會蕩然無存,香港的核心價值同樣受到衝擊。

  今天一連串非理性的社會事件已對香港的下一代帶來影響,當代青年人的認知和記憶經已有了不可磨滅的印象,市民、警務人員,以至一些參與事件的人士因而引起的情緒,甚至有些市民因而得了情緒病。

  筆者希望,香港的管治者能夠細心聆聽社會各階層、各界的意見,平衡社會的利益時必須要以香港的未來發展和建設為目的,堅定依法施政。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