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與偉大祖國同行,共同守護法治、安定的美好家園

時間:2019-07-12 03:02:27來源:大公報

  圖: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出席香港同胞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籌備委員會成立大會並發表講話  大公報記者何嘉駿攝

尊敬的董建華副主席、蔡冠深秘書長,

各位委員、各位朋友:

  大家好!每年我們都會在一起共同籌劃香港各界國慶活動。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大慶,國慶活動將更隆重、豐富,意義也更加重大。首先,我代表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對香港同胞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籌備委員會的成立表示熱烈祝賀,對參與國慶活動籌備工作的朋友們表示由衷的敬意!

  1949年10月1日,中華人民共和國宣告成立,從根本上改變了中國歷史的發展方向。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也是最好的清醒劑。」那麼,今天我們身處「一國兩制」的香港,應該如何認識和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借這個難得的機會,我願與大家分享一些看法。

  新中國成立是國家由一盤散沙走向團結統一、由積貧積弱走向繁榮富強的分水嶺,香港的命運與之緊密相連

  中華民族有五千多年的文明歷史,創造了燦爛的中華文明,為人類作出了卓越貢獻,成為世界上偉大的民族。鴉片戰爭後,中國陷入內憂外患的黑暗境地,中國人民經歷了戰亂頻仍、山河破碎、民不聊生的深重苦難。19世紀40年代初,爆發了第一次鴉片戰爭,區區一萬多英國遠征軍的入侵,竟然迫使有四億人口、80萬軍隊的清朝政府割地賠款、割讓香港島。從那以後,中國更是一次次被領土幅員和人口規模都遠遠不如自己的國家打敗,九龍、新界也被迫離開了祖國懷抱。

  為了擺脫國家和民族的悲慘命運,無數仁人志士不屈不撓、前仆後繼,進行了可歌可泣的鬥爭和各式各樣的救國探索,但終究未能成功。只有當中國共產黨領導全國人民經過艱苦卓絕的奮鬥贏得民族獨立和解放、建立新中國之後,中國人民才真正站立起來,中華民族開啟了由近代不斷衰落到根本扭轉命運、持續走向繁榮富強的歷史進程。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全國人民奮力前行,從封閉落後邁向開放進步,從溫飽不足邁向全面小康,從積貧積弱邁向繁榮富強,創造了一個又一個人類發展史上的偉大奇跡,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一個70年前連鐵釘、火柴、煤油都不會製造的國家,如今能讓「嫦娥」奔月、「天宮」飛天、國產航母下水,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製造業第一大國、貨物貿易第一大國、外匯儲備第一大國、商品消費第二大國、外資流入第二大國。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自信的中國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為人類進步事業貢獻了中國智慧、中國方案、中國力量。

  有人說,香港以自己的特殊經歷記錄了國家歷史。新中國成立70年的光輝歷程,也是香港與祖國共進步、同發展,實現經濟騰飛的輝煌時期。上世紀50年代初,大量移民、資金和技術從內地流入香港,為香港發展加工製造業奠定了堅實基礎,促進香港經濟在六七十年代實現了從單純的轉口貿易向工業化發展的第一次經濟轉型。上世紀60年代,內地克服自身困難,通過「三趟快車」向香港輸送了大量優質農副產品等,通過東深供水工程解決了香港當時嚴重的缺少淡水問題,保障了香港民生、社會穩定和工業起飛,助力香港在上世紀70年代躍升為「亞洲四小龍」之一。70年代末80年代初,內地實行改革開放,大批香港企業家到內地投資興業,香港製造業向內地轉移,促進了香港經濟從以加工製造業為主向以服務業為主的第二次經濟轉型。大批香港企業家在為國家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作出重要貢獻的同時,也實現了自身財富的快速增長。香港也因此發展成為國際金融、航運和貿易中心。

  香港回歸以來,走上了同祖國共同發展、永不分離的寬廣道路,祖國始終是香港發展的堅強後盾。22年來,在中央政府的全力支持下,香港先後成功戰勝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2003年非典疫情、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三次重大衝擊,成功鞏固提升了國際金融、航運和貿易中心地位;22年來,香港經濟持續保持繁榮發展,經濟總量較回歸時翻了一番,年均增長速度在發達經濟體中居於前列,連續20多年被評為全球最自由的經濟體,國際影響力和競爭力大幅提升;22年來,中央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香港納入國家治理體系,法治水平全球排名從回歸前的第60多位躍升至現在的第16位,香港同胞從受殖民統治到真正當家做主,依法享有前所未有的民主權利和自由。

  撫今追昔,祖國內地能取得今天的輝煌成就很不容易,香港能保持今天的繁榮穩定很不容易,值得我們倍加珍惜。新中國成立70年祖國內地和香港共同發展的光輝歷程足以證明,安定祥和的社會環境是我們繁榮發展的關鍵所在,是人民幸福的根本保障。特別是改革開放40年來,正是有了安定祥和的環境,中國發展才一日千里,國家面貌才日新月異。香港也正是背靠穩定發展的強大祖國,依靠廣大香港同胞和衷共濟、守望相助,才有今天持續繁榮穩定的局面。「利莫大於治,害莫大於亂」,這是歷史得出的永恆真理。

  法治和安定是香港之福,當前香港應盡快從爭拗中走出來,回歸和平理性軌道

  法治和安定之於香港的重要意義不言而喻。正是得益於法治的彰顯和社會安定,香港近年來形成了難得的穩中向好態勢。林鄭月娥行政長官秉持「志不求易、事不避難」的精神,團結帶領管治團隊依法施政、積極作為,在創科發展、土地房屋、社會福利、教育和青年工作等多方面提出針對性政策措施,着手解決不少事關廣大居民切身利益的經濟民生深層次矛盾和問題。可以預期,隨着這些政策措施在後幾年逐步落實,廣大香港市民將會有更多的獲得感和幸福感。

  但最近幾個月,香港社會圍繞修例出現了較大紛爭,發生了多起較大規模的遊行示威。絕大多數市民都以和平理性的方式表達訴求,體現了香港社會的現代文明,但也出現了一些令人十分痛心的暴力衝擊事件。尤其是出現了一些極端激進分子以極不文明的暴力方式衝擊佔領莊嚴的立法會大樓,肆意破壞立法會設施,令國人世人震驚、痛心。前段時間一位在香港生活了大半輩子的英國朋友接受採訪時說,他愛香港,也愛中國,為香港發生的暴力行為流下痛惜的眼淚。這一連串的暴力事件不僅破壞了正常社會秩序,影響了廣大市民安全和正常生活,更嚴重踐踏了香港法治,衝擊了穩中向好的形勢,對香港繁榮穩定和社會文明構成了現實威脅。事實再次證明,法治和安定是香港的根本福祉、最大福祉。

  當前香港形勢的變化,促使我們大家思考一個關係到香港的當前和今後長遠發展,也關係到全體港人根本福祉的重大問題:我們究竟要一個什麼樣的香港?是要法治的香港,團結、安定、文明的香港,還是暴力的香港,爭拗、撕裂、不文明的香港?

  法治是香港社會的核心價值,是維護和保障香港長期穩定繁榮的基石。法治就像空氣和水,平常可能感覺不到它的重要,可一旦被破壞或失去,我們就會倍感它的珍貴。針對最近發生的一系列暴力事件,包括在座各位在內的很多香港市民紛紛予以同聲譴責。面對暴力衝擊佔領立法會事件,越來越多的香港市民更加清楚地認識到,如果縱容違法犯罪甚至為暴行美言、開脫、撐腰,就是對香港法治精神的公然挑戰,最終必將損害全體港人的根本利益。因此,中央堅定支持林鄭月娥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繼續依法有效施政、積極作為;堅定支持香港警方依法履行職責,維護社會秩序和保護市民安全;堅定支持廣大香港市民「護法治、反暴力」的共同訴求和行動。

  俗話說「家和萬事興」。鄧小平先生講過,「沒有穩定的環境,什麼都搞不成,已經取得的成果也會失掉。」習近平總書記一針見血地指出,「香港雖有不錯的家底,但在全球經濟格局深度調整、國際競爭日趨激烈的背景下,也面臨很大的挑戰,經不起折騰,經不起內耗。」近期發生的暴力事件對香港經濟民生的影響已經開始顯現,立法會大樓被破壞後預計短時間內無法恢復運作,44項共計700多億民生項目撥款申請不能如期審議,香港整體消費者信心指數也跌至五年來最低水平。林鄭月娥行政長官在慶祝香港特區成立22周年酒會上也坦言,香港現時面臨的問題非常多,既有日益增加的經濟下行風險需要應對,又有不少棘手的民生難題亟待紓解。如果香港社會繼續爭拗不斷,這些工作都無從談起,問題和風險只會愈積愈多。特區政府將以更包容開放的態度聆聽意見,使社會盡快回歸平靜。我們應該給特區政府時間和空間,大家應該團結前行,和衷共濟建設香港這個共同家園。

  堅定信心,團結前行,香港一定能繼續保持穩定和繁榮發展

  鄧小平先生有一句經典名言「團結一致向前看」。這段時間我們大家所做的很多工作,都是為了向前看、往前走。在中央政府和祖國內地的大力支持下,只要我們精誠團結,和衷共濟,堅定前行,香港的前景依然光明燦爛。

  第一,中央堅定貫徹「一國兩制」的大政方針不會變。香港回歸祖國22年來,「一國兩制」實踐取得了舉世公認的成功,證明「一國兩制」是香港回歸後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安排,這既對香港好,也對國家好。中央將一如既往貫徹「一國兩制」方針,一是堅定不移,不會變、不動搖;二是全面準確,確保「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不走樣、不變形,始終沿着正確方向前進。

  第二,香港保持繁榮穩定、明天會更好的大勢不會變。香港繁榮穩定,符合港人、國人和世人的利益。但某些外部勢力對香港事務指手畫腳、公然橫加干預,香港也有極少數人挾洋自重,甘當外部勢力的馬前卒,企圖攪亂香港、亂中取利。這些行為應當引起全社會的高度警覺和堅決反對。我們堅信,有全體中國人民和廣大香港同胞的共同悉心守護,有日益強大祖國的堅強後盾,香港一定能保持繁榮穩定,香港的明天一定會更好。

  第三,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兩個建設好」的美好前景不會變。香港回歸以來,同祖國內地的聯繫愈來愈緊密,交流合作愈來愈深化。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是大勢、是潮流。隨着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共建「一帶一路」的深入推進,國家一系列惠港惠民惠青政策措施的不斷出台,有利於港人到內地學習生活、就業創業的制度安排愈來愈完善,相信香港搭乘國家發展的快車,將與祖國內地人民共同譜寫「我們既要把實行社會主義制度的內地建設好,也要把實行資本主義制度的香港建設好」的新時代宏偉篇章。

  最後,我想再一次引用董建華副主席的那句名言:「香港好,國家好;國家好,香港更好。」國家有好的發展大勢,香港有獨特優勢,加上中央和祖國人民全力支持,只要我們堅定「相信自己、相信香港、相信國家」,團結一心,守望相助,像《獅子山下》吟唱的那樣「放開彼此心中矛盾,理想一起去追」,香港一定會再創輝煌,廣大香港同胞一定能與祖國內地人民一道共擔民族復興的歷史責任、共享祖國繁榮富強的偉大榮光!

  謝謝大家!

  (2019年7月11日)

  特別是改革開放40年來,正是有了安定祥和的環境,中國發展才一日千里,國家面貌才日新月異。香港也正是背靠穩定發展的強大祖國,依靠廣大香港同胞和衷共濟、守望相助,才有今天持續繁榮穩定的局面。「利莫大於治,害莫大於亂」,這是歷史得出的永恆真理。

  中央堅定支持林鄭月娥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繼續依法有效施政、積極作為;堅定支持香港警方依法履行職責,維護社會秩序和保護市民安全;堅定支持廣大香港市民「護法治、反暴力」的共同訴求和行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