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新增14站點 港高鐵直達58市超級便捷

時間:2019-07-11 03:03:03來源:大公報

  圖:10日零時起,全國鐵路實施新的列車運行圖,內地聯通香港的高鐵車站增至58個\中新社

  香港高鐵網絡進一步延伸,昨日起新增14個站點,港人可以從香港西九站乘高鐵直達全國58個城市及地區,兩地民生經貿往來更便利。新增站點不乏旅遊經貿熱門城市,包括重慶、南寧等站點,首發日一票難求,未來兩周由香港出發的車票亦幾乎售罄。有港人提前一個月購買首日往南寧的車票,計劃到當地探親兼拜訪生意夥伴,她大讚南寧發展潛力大,料新增站點會吸引更多港人到當地發掘商機;有內地遊客認為,隨香港高鐵站點增加,兩地來往將更密切,「猶如打通經濟命脈」。\大公報記者 楊州

  營運九個多月的高鐵香港段昨起新增多個站點,由現時的44個增加至58個,長途列車將由現時每日開出13對增加至17對,新增四對列車分別往來重慶西、南寧東、天津西及肇慶東。其中,位於大灣區西北角的肇慶,以往雖然有直通巴士往來,但需時約四小時,如今高鐵最快1.5小時可抵達當地,可望進一步促進大灣區城市之間的人員往來。

  南寧票首日售罄

  新增長途點中,南寧最受歡迎,首日來往西九龍兩個班次的車票日前已全部售罄。記者昨日到高鐵站了解,不少人提前約一個月已購買往南寧的車票。港商江女士是次帶同兩位朋友前往南寧,她說,過去需到深圳北轉搭高鐵到南寧,上月得悉新增南寧站「唔知幾開心」,因為直接從香港出發更方便,而高鐵往返南寧的票價僅相當於一張直飛南寧的機票價,相信日後會經常搭高鐵去南寧。

  江女士續說,同行友人均未到過南寧,探親之餘,亦想帶她們了解南寧經濟發展,當地處於快速發展階段,營商環境尤為吸引創新創業人士。她認為,本港創業空間有限,廣西對接粵港澳大灣區,當中南寧扮演重要角色,香港與廣西的經貿往來頻密,兩地互通高鐵可帶動人流和資金流,例如港青創業可選擇南寧,當地商會與香港商會關係密切,可提供創業上的支援。

  欽州旅客方小姐與朋友在港玩了五天,她稱早已規劃來港交通,回程是香港直達南寧,相比之前要經深圳再過關到香港,差不多能節省一個小時,「香港南寧互通很方便」,身邊朋友也因為南寧能夠搭高鐵直達香港而打算來港旅遊。

  打通經濟命脈

  汕頭旅客林先生經常帶兒子來香港玩,他說,以往要先開車三、四十分鐘到潮汕高鐵站才能搭高鐵到香港,或只能由汕頭搭高鐵到深圳北再轉車,很開心終於有高鐵由汕頭直達香港,「不用中轉站」,能節省一個多小時,行程安排更鬆動,十分期待香港高鐵再增站點。

  林先生認為,高鐵站開通大半年,是時候增加站點數量,方便兩地人來往交流。香港站不能只輻射珠三角地區,這次新增的站點可視為加強深入內陸,猶如打通經濟命脈,才能發揮香港高鐵的優勢,內地微信不時有文章宣傳香港高鐵,身邊人也很關注,所以這不僅是旅遊和探親,更深一層是招商和公幹等經濟活動。

  七小時抵《黃金甲》拍攝地

  記者賴振雄報道:本港有旅行社昨日推出重慶高鐵首發團,部分指定日子出發的團隊更將去程提升為一等車廂座位。香港旅遊業議會主席黃進達預計,前往相關內地城市的港人旅客數目,將錄得雙位數字升幅。

  永安旅遊順勢推出的重慶高鐵團,遊覽被列入世界自然遺產的武隆景區、仙女山國家森林公園、參觀涪陵816地下核工程及暢遊重慶市內著名景點。行程另一賣點是曾為電影《變形金剛4》及《滿城盡帶黃金甲》拍攝地的武隆景區,乘坐環保車等。香港出發至重慶車程僅需7個半小時。

  料客流升幅雙位數

  永安旅遊發言人回覆《大公報》查詢,首發團早於六月下旬開始接受報名,團費3999元起,相關團隊報名情況理想,為增加客人報名意欲,部分指定日子出發的團隊去程獲提升至一等車廂座位,七至九月均已有團隊成團。

  康泰旅行社也有推出「重慶、武隆5天至尊純玩團」,行程包括暢遊5A級風景區的金佛山國家森林公園等,團費同樣3999元起。旅行社稱,重慶旅途以風景為主,暑假期間每月有兩三團出發,秋天勢必成為旺季,旅客反應更加踴躍。

  香港旅遊業議會主席黃進達表示,高鐵新增直達內地站點,南寧是廣西的省會,可以吸納商務客,肇慶及重慶等擁有不少旅遊勝地和國家級風景區,吸引旅客前往,預計可錄得雙位數字升幅。

  高鐵新增站點不乏人氣旅遊景點,以佛山西為例,有南風古灶旅遊區,旅客可欣賞製陶師傅的拉坯表演,汕頭則可前往南澳島品嘗海鮮,或走山線遊茶園果園;肇慶最駐名是七星岩及鼎湖山風光;南寧則有青秀山風景區,整個景區由18座大小山嶺組成,面積龐大。

相關新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