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兩私院低收費病床使用率欠佳

時間:2019-07-11 03:02:44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朱樂怡報道:申訴專員公署主動調查兩間私家醫院,包括荃灣港安醫院和聖德肋撒醫院的低收費病床使用情況。按批地條款,兩私院須提供不少於兩成病床為低收費病床,現時共164張,病人只需付公立醫院的基本住院費用。公署初步發現使用率有改善空間,而2017/18年的冬季流感高峰期,醫管局分別只轉介35名及25名病人。署方將審研政府在監察和推廣私家醫院低收費病床的使用上,是否有可改善之處。

  現時聖德肋撒醫院有103張低收費病床,荃灣港安醫院有61張。根據規定,收費不得超出公院三等病床的最高收費、即120元;其他醫院費用,如手術室、化驗、X光檢查及藥費,不得超出該私院二等病床同類費用的一半。但申訴專員公署表示,兩間私院的低收費病床使用率尚有改善空間;另與醫管局先後簽署協議,流感高峰期可轉介公院合適病人到私院的低收費病床,病人付公院基本住院費,其餘由醫管局負責,但轉介數目偏低。

  對紓緩公院病床需求有限

  公署表示,數據反映現行轉介機制未能改善低收費病床使用率,對紓緩公院病床需求作用很有限,決定向食物及衛生局、衛生署及醫管局展開主動調查。市民可於下月11日或以前,以書面方式向公署提出意見。病人政策連線主席林志釉歡迎公署調查,批評院方不主動提供低收費病床資訊,政府宣傳亦不足,建議公署循醫院經營手法及宣傳資訊方面了解。

  荃灣港安稱,低收費病床過去10個月使用率為65%,為增加使用率,院方放寬低收費病床限制,包括不設住院期限、入住病人不限於接受手術人士、年齡下限降至15歲及在新院大樓設24張低收費病床等。聖德肋撒醫院則表示,對於流感高峰期的轉介協議,院方與醫管局特別安排人士專責統籌及聯繫,並按時跟進,以提升入住率,並全力配合調查及遵從改善建議。

  食物及衛生局指,低收費病床使用率受多項因素影響,過去一直向私家醫院提出建議以善用病床。負責監督兩間私院遵從相關批地條款的衛生署表示,現時條款沒有涵蓋低收費病床的使用要求,但署方會在切實可行下,就改善使用向私家醫院提出建議。醫管局表示,轉送病人到私院視乎公院運作需要、病人和有關私院同意,及病人符合指定臨床條件,局方會全面配合申訴專員調查。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