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南丫島「沿海而閱」 圖書館內設文物室

時間:2019-07-11 03:02:42來源:大公報

  圖: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左六)及多位嘉賓主持開幕儀式,標誌南丫島北段公共圖書館正式啟用

  離島區社區重點項目「南丫島北段公共圖書館及南丫島歷史文物室」開幕典禮昨日在南丫島榕樹灣大街一號對開空地舉行。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及多位嘉賓主持開幕儀式,標誌大樓正式啟用。劉江華表示,新建的南丫島歷史文物室發揮鄰近榕樹灣碼頭的優勢,讓市民和旅客一踏足榕樹灣便可以參觀。圖書館除面積增加外,亦添加不少新設施和服務,並延長開放時間。\大公報記者 吳維思

  社區重點項目計劃由地區主導,政府為每區預留一億元撥款,針對地區需要推展一至兩項具規模和持續性的項目。離島區議會揀選了兩個項目,分別為此項目及於去年完成的「改善梅窩銀礦灣沙灘及附屬設施」。

  面積及館藏增加

  榕樹灣項目將原有樓高一層的圖書館拆卸,然後建造為一幢三層高大樓。圖書館重置於新大樓的一樓及二樓,地面樓層則為歷史文物室,展出有關南丫島歷史文化和居民生活變遷的影片和文物。大樓設計採用「沿海而閱:一本關於南丫島的書」的概念,在混凝土特色牆印上以中國書法所寫的詩詞,形似書面,並以長形木條作裝飾,如同書脊一樣。

  林鄭月娥、劉江華及多位嘉賓主持開幕儀式,標誌大樓正式啟用。其他主禮嘉賓包括離島區議會主席周玉堂、民政事務總署署長謝小華、民政事務總署副署長黃海韻,以及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副署長(文化)楊芷蘭。

  新啟用的南丫島北段公共圖書館位於南丫島榕樹灣大街一號,取代位於榕樹灣廣場路的臨時圖書館服務站,服務站於昨日停止運作。新落成的圖書館面積由約70平方米擴充至177平方米,館藏逾2.7萬項,供不同年齡及興趣的市民閱讀。

  座位靠窗館藏多元

  除面積和館藏增加外,新圖書館亦增設自助借書服務及互聯網數碼工作站,方便市民使用館藏和瀏覽網上及圖書館的電子資源。座位亦有所增加。為配合大樓「沿海而閱」概念,部分座位設於窗前,為區內居民提供更舒適及多元的閱讀環境。

  南丫島北段公共圖書館星期一至三、五及六的開放時間為上午十時至下午一時,以及下午二時至六時;星期日及公眾假期則由上午十時至下午一時開放,逢星期四休息。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