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周文重:中美須增共同利益管控分歧

時間:2019-07-10 03:02:37來源:大公報

  出席昨日「中美關係:現狀與前景」國際論壇的中美友好協會副會長、前中國駐美國大使周文重表示,中美兩國政府需致力於增加共同利益,管控好雙方的分歧。「香港是中國的一部分,中美關係發展順利,香港也能受益。」周文重相信香港定能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中發揮好自身作用。他亦寄語港青不應偏聽偏信,做出「親者痛、仇者快」之事;而是應該集中精力積累知識,為建設香港做好充足準備。\大公報記者周宇

  曾於2005年至2010年擔任中國駐美大使的周文重指出,中美兩國經歷40年的風風雨雨,雙方關係經歷過曲折,但共同利益不斷增加,兩國關係的發展歷程亦表明全球化趨勢是時代潮流、大勢所趨。他認為,國與國之間關係的發展,往往建立在共同利益的基礎之上,共同利益愈多,雙方的發展就愈穩固;因此,增加共同利益,管控好雙方的分歧,始終是中美兩國政府需要認真應對的。

  周文重表示,不同時期的美國政府對中國的定位有所不同,但相信中美關係今後的發展趨勢會是建立在共同利益的基礎之上。「美國或面臨國力下降、產業轉移、經濟空心化等新挑戰,高消費、低儲蓄等社會問題亦亟待解決,但應該由聯邦政府在內部推動,而非將其轉嫁於雙邊關係。」他指出,在中國對美國出口的商品中,美資企業或美方合資企業在中國生產的產品比例高達40%,貿易戰令這些企業關稅增高,實際上是損害了美國企業的自身利益。

  美不應誤判中國戰略意圖

  周文重強調,中國政府堅定不移地走和平發展道路,希望本國人民的生活水平得到提高,無意取代或是挑戰任何國家,美國不應對中國的戰略意圖產生誤判,相信只要美當局理性地從實際和長遠利益出發,就一定能處理好與中國之間的關係。

  「香港是中國的一部分,中美關係發展順利,香港也能受益。」周文重非常看好香港的發展前景。他說,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帶來新機遇,相信香港一定能在區域融合中更好地發揮自身作用。他表示,年輕一代是香港社會的未來希望,一定要承擔起應有的責任,集中精力積累知識,為未來事業發展創造條件,為建設香港做好充足準備。對於現時有不少年輕人走上街頭表達對特區政府的不滿,周文重寄語港青不應偏聽偏信,做出「親者痛、仇者快」之事。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