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瑪嘉烈再增五耳念珠專家:已屬院內爆發

時間:2019-07-09 03:02:48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瑪嘉烈醫院繼早前出現兩宗有「超級真菌」之稱的耳念珠菌感染個案,追蹤篩查再發現五宗感染個案,五名男病人均曾入住該院內科及老人科病房,全部無感染徵狀,當中四人仍在隔離治療,情況穩定。傳染病專家表示,瑪嘉烈醫院已累計七宗感染,相信源頭是早前追蹤發現來自美國、在香港過境途中心臟病入院的男病人,不排除該院會發現更多帶菌者,其他醫院也可能會發現感染。

  瑪嘉烈醫院出現兩宗耳念珠菌個案後,進行追蹤篩查,昨日公布發現五名年齡介乎42至85歲的男病人帶有耳念珠菌,其中一人已出院。該院正對病人的緊密接觸者展開追蹤篩查。

  香港大學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稱,累計七宗個案已屬院內爆發個案。從病人病發時間及在外地醫院病史,他估計早前公布的59歲來自美國的男病人,是今次院內爆發源頭,懷疑有病人在深切治療部留醫時已帶耳念珠菌,其後轉往內科及老人科病房,帶菌者的尿液或皮膚可能殘留在環境,同房病人有機會被感染。

  何栢良稱,瑪麗醫院接收較多本港以外的病人,本港出現首宗耳念珠菌個案後,實施新措施,由過往集中臨床檢查,擴大至主動篩查部分曾到外地醫院接受治療、留醫深切治療部或需接受骨髓移植等高危病人,按病情抽取皮膚或痰液樣本作快速測試,一驗出帶菌即安排隔離治療。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