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首位港產女遠洋船輪機長 曾被當「間諜」

時間:2019-07-09 03:02:40來源:大公報

  圖:郭詠恩是本港首位考獲遠洋船輪機長資格的女高級船員

  【大公報訊】記者李家翹報道:俗語道「行船跑馬三分險」,艱辛的海事工作予人印象只適宜由男性擔任,尤其機房傳統上更恍如女性禁地。不過,香港終於出產第一位考獲遠洋船輪機長資格的女高級船員,郭詠恩昨在記者會分享成功背後的辛酸和趣事,大爆與男性同事工作時曾被誤會為「間諜」。

  現年32歲的郭詠恩於2007年修畢香港專業教育學院的機械工程學高級文憑,翌年加入中英船舶管理公司至今,經11年努力,終考獲遠洋船輪機長資格。郭詠恩憶述,她從小就活潑好動「坐唔定」,愛拆散機械組件學習運作原理,中學畢業後抱着「有錢賺,又有得環遊世界」而「誤打誤撞」入行。

  「煲劇」排解孤獨感

  她坦言工作所在的機房經常處於攝氏50度,這行業傳統上更是以男性為主,令她曾被輕視。她笑言其公司的船員以印度人為主,她常是船上唯一女性及香港人,因女性在行內太罕見,不少同事曾背後懷疑她是「間諜」,不過憑着工作表現,其同事「已經當咗我係男人咁睇」。

  郭有時出海「周遊世界」可能長達八個月,她提及箇中辛酸不少,例如船上禁酒、初時只能靠電郵向家人報平安等,「最難就係孤獨感」,常靠「煲劇」排解。不過郭始終很喜愛這工作,日常負責機房保養,職責「總之係令隻船繼續航行」。

  郭指她約於三年前開始應考遠洋船輪機長資格,曾三度失敗。至今,她雖取得輪機長資格,但仍需「儲經驗」才能正式升職。長遠而言,她想過「上岸」成為驗船官或船公司管理層,冀望其經歷可鼓舞更多年輕人入行。

  海事專才推廣聯盟召集人羅冠彬船長直言,在他行船的年代根本無法相信女性可以獲准踏足機房,他希望郭詠恩的經歷為香港及業界帶來正面信息,反映女性也可以躋身一個傳統以男性為主的行業,並獲取專業佳績。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