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力壓24勁旅 科大水底機械人國際賽奪冠

時間:2019-07-09 03:02:36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梁靖怡報道:香港科技大學的水底機械人團隊憑他們研發的水底機械人「Manta」,於美國MATE國際水底機械人大賽中,擊敗美國的普度大學、英國的雪菲爾大學及瑞士的蘇黎世聯邦理工學院等24支國際勁旅,繼2017年後再奪全球總冠軍。

  由零開始 從資料搜集做起

  帶領團隊的電子及計算機工程學系工程教育副教授胡錦添指,今年新增的「無人駕駛」及「微型機械人管道檢查」難度較以往大為提升,但團隊合作及解難能力讓他們脫穎而出,他希望比賽能引起漣漪效應,提高學生對工程的興趣。

  來自香港的隊員張日榮表示,隊員從未接觸過有關題目,因此在比賽前,分成小組於網上搜尋資料,再設計原型(prototype)進行測試,並不斷提升改良。

  來自印尼的隊長孫大衛則憶述,他們需於比賽第二天(比賽共三天)的上下午分別完成兩項賽事。但於陸地測試時表現良好的機械人,於上午賽事中一進水裏便出現電力故障。團隊其後把握午飯時間,把機械人放在酒店的浴缸進行測試,成功找出問題癥結在於不同地方的水密度差異,最終順利化解難關,完成任務。

  科大水底機械人團隊共有21個成員,分別來自印尼、中國、菲律賓、韓國、台灣、比利時及香港七個國家和地區,因此平日需以英語溝通。來自印尼的副隊長魏利珊表示,今次比賽不僅要他們組裝一個水底機械人完成任務,更須進行演說及制訂市場營銷策略,故亦考驗參賽者於非技術層面的能力。

  致勝關鍵 隊員具團結精神

  團隊導師胡錦添博士認為,今次科大水底機械人團隊再度奪得全球總冠軍,隊員良好的心理質素及團結精神是致勝關鍵。

  胡錦添希望憑藉這次比賽奪冠能引起漣漪效應,令學生增加對工程的興趣繼而參加各種類型比賽,鍛煉與人合作相處的能力,以及解難的能力。過往便有科大畢業生創業,發展水底潛拍機,為於海底工作的潛水員偵測海底環境,提升他們工作的安全度。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