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示威損營商 本港消費信心五年最差

時間:2019-07-09 03:02:27來源:大公報

  圖:早前有示威者霸佔海富中心,當作休息及補給站,商戶被迫停止營業

  本港社會持續動盪,第二季整體消費者信心指數按年跌10.5%,僅得77.7,是五年最低水平。學者分析,示威行動若持續,未來數月信心指數或會有雙位數跌幅,全年經濟更可能「零增長」,甚至「負增長」。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永遠名譽會長黃友嘉表示,持續的遊行示威,已影響香港營商環境,期望市民弄清楚遊行目的。財政司司長陳茂波重申,希望社會各界放下前嫌,和衷共濟,一同跨過眼前困難。\大公報記者 張帥 周峻峯 張博睿 曾敏捷

  2019年第二季兩岸暨港澳消費者信心指數昨日在北京發布,香港消費者信心指數在兩岸四地中以77.7「包尾」,遠低於內地的100.4、澳門的89.64,以及台灣的82.9。分析認為,香港整體指數與上季相比明顯下降,且處於五年低位,很大程度是由於港人對經濟發展及置業信心下滑,亦與近期政治局勢不穩定有關。

  香港地區的數據由香港城市大學負責收集及分析,在5月31日至6月30日期間,以電腦隨機抽樣及電話訪問形式,訪問了1005位香港成年人。數據顯示,本港各分項指數皆低於100,反映港人對各方面均缺乏信心,其中,經濟發展信心指數跌幅最大,最新錄得79.2,按年跌23.5%,按季跌13.4%;港人對購買房屋最欠缺信心,整體指數51.1,按季跌11%,但按年升22.5%。

  投資項目頻觸礁

  經濟學家關焯照認為,整體消費者信心指數下跌,主要受本港內部社會矛盾及外部的中美貿易戰影響,若示威行動持續,未來數月信心指數下跌幅度可達雙位數。他明言,信心指數下跌可以好快,不但銅鑼灣、灣仔、尖沙咀等受示威影響區域,只要社會持續有大型政治活動,就會讓人感覺經濟不穩定,經濟信心下跌,經濟亦會放緩及衰退,甚至影響失業率。

  珠海學院商學院院長何濼生解構調查結果,指示威行動已影響國際投資者信心,紛紛暫緩在港增設投資項目。如示威浪潮持續至年尾,本港經濟可能出現零增長,甚至負增長。

  陳茂波冀各界和衷共濟

  陳茂波昨日出席「亞洲商貿論壇」致辭時稱,香港未來有很多機遇,但也面對挑戰和外在困難。要經濟持續平穩發展,市民安居樂業,需要整個社會一同努力,互相支持。他希望各界放下前嫌,和衷共濟,一同跨過眼前的困難。政府會加強跟社會各界溝通,未來會集中精力,做好經濟發展和社會民生工作,讓香港繼續穩步向前。

  同場的黃友嘉稱,遊行示威已影響香港的零售及消費信心,可能使經濟進一步放緩。他提醒示威者應弄清楚遊行下去究竟目的何在,強調社會需將焦點回歸民生問題,例如土地供應、人口老化等。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