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議員倡通識轉非必修科

時間:2019-07-07 03:02:30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近日的社會事件,讓社會反思通識教育的未來發展。立法會教育事務委員會成員、民建聯九龍西議員蔣麗芸表示,通識科設立原意是鼓勵學生從不同角度思考,但現時有很多教師提供的資訊單一,有些教師在政治方面取態極端,她認為教改推行至今已有一段時間,政府是時候檢討通識教育成效。

  教與學已變質

  蔣麗芸以賴得鐘事件為例,指他作為資深通識科教師,更是現任考評局通識教育科科目委員會主席,竟然散布仇警圖片,說什麼「黑警死全家」,行為極端,直至被人揭發才稍為收斂。她認為,學生看到老師發表這些言論,心靈一定大受影響。

  蔣麗芸認為,政府是時候檢討通識教育成效,多吸納不同持份者意見,就算未能在短時間內廢除有關科目,也可考慮轉為非必修科,讓學生選擇。就通識科內容取材,她稱現時並無統一教材,社會較難監管,別有用心的教師仍可在其他科目借題發揮,難以阻擋他們藉課堂散播極端思想,教育局和校長必須多加關注,不容極端政見入侵校園。

  立法會議員梁美芬亦認為,通識科過去十年在教與學上已變了質,要求其他有份設計、推行新高中學制通識教育科的官員與專家,平心靜氣,看看通識科實際出了什麼問題。她又批評學校課程檢討專責小組,草擬諮詢文件的過程是閉門造車。她表示,很多家長和師生反映了通識科的種種問題,應給予學生選修通識科的自由。

  資深通識科教師李偉雄認為,通識科教師在教學時必須持平,避免在學生心中放入政治取態和仇恨情緒,「若教師在學生腦袋種下種子,未來的負面影響會非常深遠」。李又認為,若學校縱容教師抱持偏頗的教學態度,「不只是教師失敗,也是教育的失敗」。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