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張建宗籲重建互信再出發

時間:2019-06-27 03:02:32來源:大公報

  圖:反對派又再上演鬧劇,頻頻圍堵阻撓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及保安局局長李家超\大公報記者攝

  反對派繼續借修例風波反政府,他們昨日在立法會圍堵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和保安局局長李家超,要求政府撤回修例。張建宗表示,香港要盡快回復平靜,呼籲示威者冷靜理性表達意見。他又指,政府明白市民訴求,未來工作會集中在民生及經濟發展方面。保安局局長李家超指出,監警會有需要可成立委員會處理及跟進有關6月12日金鐘衝突的事宜。大公報記者 段遠峰

  張建宗及李家超昨日到立法會回應議員質詢,在他們步出會議廳準備會見傳媒時,旋即被毛孟靜、區諾軒、梁耀忠、陳志全、范國威一眾反對派議員團團圍住。他們高聲叫囂,又要求李家超回應會否撤回修例。張建宗及李家超其後在反對派、保安、傳媒包圍下進入前廳,約二十分鐘後他們才得以一起見記者。

  張建宗表示,「清楚局長已撤回二讀通知,亦很清晰講了沒有時間表再跟進事件。這屆議會明年七月屆滿,到時草案會自動失效。」他指出,過去兩星期內政府總部因示威者的行動,導致四個工作天無法正式運作,而入境事務大樓及灣仔稅務大樓均受到影響,幸好現時科技發達,公務員可以透過手機、電腦等工作,強調政府並沒有完全停頓。他希望事件不再發生,又呼籲示威者冷靜理性表達意見,當局會尊重及互相包容。

  張建宗又提到,政府對近日事件非常關心,並且就事件舉行集思會。他續指,政府未來三年工作將會聚焦民生及經濟發展方面,又會重建及加強青年人溝通。他又重申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已親自就事件道歉,強調香港政府會繼續做實事。

  之後,張建宗在立法會討論如何修補社會撕裂時表示,絕大部分香港市民都不想再見到衝突、激烈對立、公共服務受阻,而期望政府可以和大家一起向前走、向前看,重新出發,重建互信。他表明,政府會以開放、謙卑和誠懇的態度聆聽市民的聲音,接受市民的批評,更好平衡社會各方面的意見,同時會竭力繼續努力服務市民,令政府施政更貼近民意,更切合市民需要。

  圖:律政司:刑事檢控不受干涉

  此外,對於政府應否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調查金鐘衝突,張建宗說,香港有既定機制,投訴警察課做調查後,監警會跟進,現時機制行之有效。李家超表示,監警會有不同職能,除了處理個別投訴,亦可運用職能跟進警隊程序或做法的不足,他認為機制有效,過去亦有爭議案件,例如「佔中」,監警會有處理及跟進,他認為應使用現行機制,當局亦尊重監警會的獨立性。

  此外,網上有人要求律政司不檢控金鐘衝突中被捕人士,否則今日發起包圍律政中心。律政司重申,刑事檢控工作不受任何干涉。律政司又指出,每宗案件,除非有充分可被法庭接納的證據,有合理機會達至定罪,否則律政司不會提出檢控。而即使有充分證據,律政司都會考慮作出檢控是否符合公眾利益,包括罪行性質、嚴重程度及疑犯態度等。

  六月十二日的金鐘衝突中,警方至今拘捕32人,八人因證據不足獲釋。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