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減吃蘋果減飲奶 可降誘因

時間:2019-06-26 03:16:38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楊州報道:腸易激綜合症的治療可從飲食入手,應減少食蘋果等高發酵性碳水化合物(FODMAP)食物。腸胃肝臟專科醫生黃天朗表示,該病無藥可根治,一般用兩種藥物紓緩腸蠕動引致的痛症,不少腸易激症患者曾向精神科求診,反映精神狀況與該病有關係,但醫學界仍未知道究竟是誰先影響誰。

  腸易激症大致分腹瀉型、便秘型及腹瀉便秘交替型三種。黃天朗稱,腸易激症因腸道蠕動不協調造成,徵狀有腹痛、大便習慣改變、肚瀉與便秘交替發生等,若只有肚瀉或便秘,沒有腹痛,便不是腸易激症。

  他表示,針對導致腹痛的不同成因,有兩種藥物可用於控制病情。一種是腸道蠕動頻率過高,患者便秘式腹瀉,並伴隨一陣痛感,這時用血清素藥減輕腸蠕動帶來的不適;另一種是腸道蠕動幅度過大,這時用解痙藥減輕腸蠕動。患者也可從飲食入手,制定低FODMAP餐單,外國研究已證實FODMAP較易產生脹氣,若食下此類食物,易有胃脹情況,個別個案亦會安排營養師跟進。

  資料顯示,低FODMAP食物包括牛、雞、魚、羊、豬、無麩質穀類製品、香蕉、藍莓、哈密瓜;高FODMAP食物為含有高果糖玉米糖漿、高乳糖乳製品、腰果、豆類、蘋果、牛奶、西蘭花等。

  香港小童群益會的藝術治療師陳小薇稱,兒童受生活壓力影響,除會有肚痛徵狀,也有發噩夢和失去原有興趣。不少求助個案來自父母,家長察覺子女身體有不適,經深入了解,或多或少是壓力所致。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