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警員被「起底」 私隱署收逾130投訴

時間:2019-06-26 03:16:22來源:大公報

  圖:葛珮帆約見私隱專員黃繼兒,要求嚴肅跟進警員在網絡「起底」問題\大公報記者蔡文豪攝

  葛珮帆表示,網上討論區、社交媒體等近日湧現不少欺凌警員的「起底」行動,有人在網上發放大量警員的姓名、警員編號、社交網站照片及住址等個人資料,甚至上載警員的個人與家人的手提電話號碼與身份證號碼,嚴重侵犯個人私隱。有警員已反映,因被網絡起底而收到電話滋擾,有警員的子女被「接放學」。

  她強烈譴責有關嚴重侵犯警員及其家人個人私隱的行為,批評有關行為散布的傷害、威嚇及仇警等言論,令當事人承受重大的心理傷害及壓力。

  公署已找出部分上載者

  葛珮帆又促請私隱署嚴肅跟進網絡起底情況,調查相關泄露及散播個人私隱的違法情況;要求相關網上平台及討論區的管理員或營運商,立即移除及停止上載侵犯個人私隱的內容或帖文;積極跟進因私隱問題受到影響的警員及其家屬,並給予法律協助;檢討《個人資料(私隱)條例》在打擊及懲罰網絡欺凌或起底的法例是否具足夠的阻嚇性。

  黃繼兒接收請願信後表示,網絡傳播速度驚人,影響力大,公署已經快速展開處理和調查,要求相關網絡供應商將涉及個人資料的內容下架。公署並已透過網絡供應商,找到部分上載有關資料人士,並向他們發出通知信,若經勸喻後,有關人士仍繼續上載資料,將交由執法機關處理,刑法最高可判入獄兩年,罰款20萬元。

  大多涉恐嚇及騷擾行為

  黃繼兒續稱,接獲的投訴中,大多涉及被恐嚇及騷擾行為,公署會與警方研究是否有刑事成分。

  他又稱現行條例在打擊及懲罰網絡欺凌或起底的阻嚇性有不足,將考慮需否增加罰則,研究新增毋須經過法庭處理的獨立行政罰款,增加阻嚇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