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李飛批評示威者暴力反政府

時間:2019-06-26 03:16:20來源:大公報

  圖:李飛提到,香港是法治地方,可以用和平集會及遊行表達訴求

  特區政府早前已宣布停止修訂《逃犯條例》工作,惟少數別有用心的亂港分子不罷休,繼續煽動發起圍堵警察總部及多幢政府大樓,行動對社會造成極大破壞及滋擾,嚴重影響民生。全國人大憲法和法律委員會主任委員李飛批評示威者在反修例示威期間衝擊警方,反問為何每次香港反對政府的示威中都會出現暴力情況。資深大律師、基本法研究中心主席胡漢清亦指出,衝擊及圍堵充滿暴力性質,更是「兜口兜面」對法治的打擊,令執法部門及多個政府部門癱瘓。他建議刑事檢控專員要無懼無畏執行檢控工作,恢復香港法治。大公報記者 段遠峰

  李飛昨日在京接受傳媒訪問時批評示威者在反修例示威期間向警方進行衝擊,又反問說:不明白為何每次反對政府的示威中都會出現暴力情況。李飛又提到,香港是法治地方,可以以和平集會及遊行表達訴求,強調表達訴求的同時不能違法及傷害警察。

  胡漢清:刑事檢控專員應提檢控

  胡漢清表示,現時香港出現法治被衝擊及挑戰的情況,對香港而言是「自毀長城」之舉。他認為,基本法確保和平示威,原意是為保持社會秩序及不影響市民為依歸,惟現時示威者卻打着「正義」旗號衝擊,又向特區政府發出最後通牒,要求撤控近日被捕的示威者,相關行徑已可能構成刑事恐嚇;就當日在警總或政府大樓工作人士因被圍堵而未能離開,胡漢清表示,示威者行徑有可能觸犯非法禁錮罪。

  胡漢清認為,刑事檢控專員需要無懼無畏執行檢控工作,就示威者違法行為提出檢控,而香港政府應需按基本法63條確保檢控工作不受干預。

  當務之急恢復法治及管治力

  胡漢清續指,現時當務之急除了恢復法治,政府最大責任是恢復管治能力。他認為,示威者近日有組織及有預謀發動行動,明顯背後有人指揮,而因應G20峰會舉行的集會正是要求外國干預香港事務,而外國勢力則明顯借香港來打擊中央。

  胡漢清認為,修例至今的風波應由香港內部自行解決,而非借外國勢力,各界亦應退一步,盡快恢復正常。

  胡漢清又透露,他將與資深大律師清洪等法律界人士一起牽頭,為香港警察全力提供法律支援。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