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馬賽克下的白色恐怖/屈穎妍

時間:2019-06-26 03:14:30來源:大公報

  這幾天網上瘋傳一段短片,內容是兩個年輕人日前在灣仔稅務大樓玩電梯的情況,那是反對派搞的一連串社會不合作運動,堵完路、圍完立法會、政府總部、警察總部、入境事務處,那天又來圍堵稅務大樓。

  鏡頭直播着兩個口罩男如何在電梯門口把門開開關關的把玩,直到最後有一大隻男忍無可忍,走出電梯阻止他們再作亂,而這個挺身而出的大隻男,竟是個不會中文的外地人。

  大家看了把幾火,爭相轉傳,罵的都是搞破壞那幾個年輕人。也許這陣子看得太多劣行,漸感麻木,我的焦點,反而聚在內一眾乘電梯者。

  不知該說香港人包容有耐性還是怕事?電梯裏一眾被玩的人,對口罩男阻止門關閉的行為,竟完全沒反應,不敢阻止,不敢責罵,不敢哼聲,連望也不敢望,香港人對惡行的逆來順受,堪稱世界第一了。

  為什麼沒有人出聲出手?怕惡勢力,怕電梯外舉着機的傳媒,怕上鏡,怕公審,更怕起底。

  今日社會最病態是,明明做正確的事、講正確的話,大家都怕。

  網媒HKG報日前訪問了一個英華女校中學生,她道出學校的老師校長如何用不同方法洗學生腦,如何在不同科目推銷反對派思維,如何透過各種機會滲進反中教育。

  反對派作故事抹黑

  女同學說得有理有節,冷靜客觀,大家拍案叫絕,又紛紛轉傳。然而,我卻覺得很悲涼。一個勇敢的女孩,說正確的話做正確的事,但面目卻被馬賽克效果蒙得一塌糊塗,老實說,連不認識她的我都邊看邊為她捏把汗,心想:她會給認出來嗎?這馬賽克好像打得不夠多……

  社會應該這樣嗎?為什麼說歪理的人可以理直氣壯?說正話的人卻要偷偷摸摸?就是因為「白色恐怖」四個字。

  今天反對派的白色恐怖,不只是起底批鬥謾罵,他們還會作故事屈你。你以為我光明磊落不怕被起底?他們卻用虛假的資料火速鋪天蓋地把你抹黑。

  最近就活生生看到一例:反對派有個叫Louis Yuen的年輕人拍了段片罵父母,說不跟你一起出去遊行的父母是因為他們不愛你。視頻出街後得了反效果,為人父母的個個媽聲四起,一段宣傳片大大破壞反對派年輕人形象,於是他們立即從網上刪除此片,然後把矛頭指向着名導演李力持。

  有人發現Louis是畢業於仁濟醫院董之英紀念中學,而李力持是該校校董,於是《蘋果日報》就找李導演問:「有傳此片出自你手筆?」李導答了句:「不回應,你話就係?」於是,一小時後的新聞是:「李力持不回應此片是他拍的」,再多轉傳一小時,網上流言變成「李力持承認片子是他拍的」。

  流言已成「事實」,「事實」變成新聞,新聞將成為歷史。儘管你行得正企得正,他們一樣有方法把你整治,把你扳倒,這就是為什麼沒人夠膽站出來說句公道話的最大原因。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