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醫療在線\幼童壓力致「腸易激」  腹瀉折磨一世\大公報記者 朱樂怡

時間:2019-06-26 03:12:37來源:大公報

  圖:浸大中醫藥學院臨床部主任及講座教授卞兆祥(左)講述腸易激綜合症研究及治療\大公報記者朱樂怡攝

  幼童壓力莫忽視,隨時引致腸易激綜合症,令人一日腹瀉幾次,折磨一世。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昨日公布動物研究發現,將小鼠與母鼠分離後,壓力令小鼠腸內的神經生長因子(NGF)異常升高,引發腸易激症狀的幹細胞隨即大增50%,這些因子更不會隨時間增長而減少,即幼年壓力可影響「一生一世」。浸大表示,今次研究是首次揭示幼年心理創傷和終身健康的關聯,會繼續研究調節抑制NGF的中醫治療方案及藥物。

  缺乏父母愛護 受虐是元兇

  腸易激綜合症是一種常見的功能性腸胃疾病,主要症狀為胃痙攣、腸脹、腹瀉和便秘等,常見有腹瀉型、便秘型或腹瀉便秘交替型。浸大中醫藥學院臨床部主任及講座教授卞兆祥表示,本港現時有14%、即約100萬人患有腸易激綜合症,最多人(40%)是腹瀉型,亦有8%要日日服用西藥止肚痛或止瀉,但停藥後又會繼續,不能根治,效果不理想。

  中醫藥學院研究逾三年,將老鼠在出生後第三日至第14日,每日經歷與母親分開三小時,發現小鼠在壓力下,NGF異常升高,直接令腸道幹細胞增生及分化,同時導致會分泌五羥色胺水平的幹細胞增加50%。五羥色胺便是導致腸易激症狀、即腸胃道疼痛加劇的「兇手」。

  研究團隊認為,研究反映幼年生活壓力如缺乏父母照顧、被虐待、家長給予過大功課壓力等,是產生NGF、導致腸易激綜合症的關鍵因素之一,患者可因早年壓力患病,若未接受適當治療,長遠容易引起腸道發炎、腸潰瘍,不斷腹瀉更會影響生活質素,甚至會容易不開心或抑鬱,影響終身。研究建議,家長不應向子女施與過分壓力,強調「預防」比治愈重要。

  研究團隊表示,當小鼠早期遇到壓力後,NGF之後只會持續增加,不會自行下跌,需注射NGF蛋白抗體抑制劑,類似腸易激綜合症的症狀隨即消失,但現時未有NGF抑制劑應用於人體上。團隊發現NGF抑制劑有效,未來會繼續研究,希望從中草藥中篩選可能的藥物和有效成分,以調節NGF水平。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