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中學生情緒困擾趨升

時間:2019-06-26 03:12:35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唐曉明報道:教育局昨日通告全港學校提交2018至19學年內曾處理的訓育及輔導個案資料,以進行訓育及輔導個案調查。據當局資料顯示,去年欺凌個案急升,較前年大幅增加逾六成。除了欺凌問題,有中學輔導主任關注,校園內的精神健康個案亦呈上升趨勢,當事人容易因情緒問題選擇輕生,更需要社會支援。

  校園欺凌兩年升六成

  教育局每年都會進行調查,蒐集學校人員處理的訓育及輔導個案資料,以作策劃相關支援服務之用。當局日前通告全港中小學校於本年8月31以前,提交本學年內曾處理的訓育及輔導個案資料,並將個案分類填報回覆。而根據教育局今年四月向立法會公布的數字顯示,2017至18學年接獲202宗的校園欺凌個案,較2016至17學年的124宗大幅增加約62%,而且當中的四分之一,更屬有特殊學習需要(SEN)學生。

  香港中文大學校友會聯會張煊昌中學輔導主任賴長山表示,該校輔導組老師本學年跟進的個案大約近50個,而社工跟進的個案約60個,當中有些重疊,個案主要涉及家庭、學業、交友及情緒等問題,其中精神健康的個案呈上升趨勢,反而校園欺凌的個案甚少,只是偶有數宗和網絡欺凌相關的個案。該校過去兩年獲得優質教育基金撥款,夥拍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在校內推行「逆風啟航計劃」,利用問卷,識別出一些需要支援的個案加以輔導,效果顯著。

  他認為,一般SEN學生只需適當調適考試及教學模式便可,反而精神健康問題才最為迫切,更需要支援,因為當事人隨時會因情緒而輕生。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