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古蜀行 未來之星在交流中凝聚共識

時間:2019-06-25 03:12:42來源:大公報

  圖:2019「未來之星.香港青少年成都交流團」在成都開班

  6月24日,由成都市人民政府港澳事務辦公室與香港未來之星同學會主辦的2019「未來之星.香港青少年成都交流團」在成都開班。來自香港大學、香港中文大學、香港理工大學、香港科技大學、香港城市大學等15所專上院校的近70名學生,將進行為期八天的國情市情考察和參訪,體驗千年蜀漢文化,了解西部金融中心蓬勃發展。/大公報記者向芸成都報道(文、圖)

  這是未來之星同學會第四年與成都市港澳辦聯合舉辦成都交流團,此次活動是香港特區政府的資助項目,並得到年度資助機構同心俱樂部和莊紫祥慈善基金會的鼎力支持。

  首次加入參觀軍營

  同學們將參觀成都市規劃館,參訪世界灌溉工程遺產─都江堰水利工程、龍泉洛帶古鎮和兩廣會館,觀看川劇表演、學習傳統竹編工藝,參觀香港賽馬會援建的奧林匹克學校,考察天府英才中心、MFG─滬寧孵化器,深入了解兩地合作的新成果,並和當地學生、創業人士交流互動。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成都交流團新增了考察航空兵四師,首次安排同學們走進軍營,近距離體驗軍人生活,感悟中國青年保家衛國的使命擔當。

  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青少年交流中心主任、未來之星同學會專職副主席李華敏在開班儀式上表示,川港兩地因2008年汶川大地震而結下深厚情誼,又因兩地民眾之間的頻繁互動而歷久彌深。「未來之星」香港青少年成都交流活動從2016年舉辦以來,深受香港青少年的喜愛和好評。「我們將再次開啟難忘的成都體驗之行,於行走中了解成都,在交流中凝聚共識。」

  成都市人民政府港澳事務辦公室副主任張妍瑋在致辭中表示,「成都是國務院確定的國家中心城市,正積極推進『三城三都』建設。同時,成都有豐富的自然人文資源,將讓同學們在成都獲得非常豐富的感悟。行走在成都街道上,可以看到『綠滿蓉城、花重錦官、水潤天府』的畫卷,希望同學們在成都街頭走一走、看一看,體驗成都的風土人情。」

  親身體驗了解實況

  「如今香港和內地的聯繫日漸緊密,可是大多數香港青年對祖國的認識,還是透過網絡和媒體的報道。」香港大學的鄭文傑代表港生發言時說,要全面深入地了解今日祖國,親身到內地交流體驗是最好的方法。「此次交流能讓大家更深入了解成都和內地的社會情況、政治制度、經濟發展、教育狀況和科技成就。我們作為未來香港和祖國的棟樑,一定會珍惜此次機會,加強對國家經濟發展和文化的認知,尋找香港在祖國政治經濟發展下的機遇和挑戰,在提升自己的競爭力的同時也不忘回饋社會。」

  開班儀式後,成都市委黨校文化建設教研部副主任李潔副教授為同學們帶來了題為《成都市情─歷史文化解讀》的講座。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