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火車上動手術 就地取材做培訓

時間:2019-06-25 03:12:41來源:大公報

  郭坤豪曾參加兩次「健康快車」,每次約一星期,做了20至30宗白內障及青光眼手術,受惠病人由五、六歲兒童,到年約90歲的老人家。他認為,在可駛到偏遠地區的火車上做手術,這個「idea(意念)好好」。

  病人復明喜極而泣

  每次做手術,郭坤豪都會向病人及家屬講解手術結果與注意事項。病人重見光明,會激動地捉住他雙手,連聲感謝;有病人再次看見家人,高興得哭起來。郭坤豪坦言,這些情景香港較少見,皆因香港的眼病患者甚少拖延至病情極嚴重才求醫,「(內地患者)視力由極差變看得見,與(本港患者)比較差變看得見,兩者情況很不同。」

  回想那些年,內地醫療設備較落後,例如顯微鏡非電動,手術台也沒有升降功能等,郭坤豪說,當時曾想過帶同在香港用的儀器上火車,但最終打消念頭,採用當地儀器,「如果我用香港的儀器,做完手術走了,他們(當地醫生)又無同樣儀器使用,意義不大。當地大部分的病人,始終都要靠當地醫生照顧。」

  郭坤豪做手術時,內地醫生在旁觀摩,他笑言用當地儀器,對他來說有一定挑戰性。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