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馬時亨預告港深高鐵即將「地鐵化」

時間:2019-06-25 03:12:36來源:大公報

  圖:馬時亨離任前與傳媒茶敘,特別以高鐵西九龍站作背景\大公報記者陳卓康攝

  廣深港高鐵香港段通車九個月,本月底離任的港鐵主席馬時亨昨日透露,由港鐵倡議的「高鐵地鐵化」方案未來將有新的突破,短時間內公布詳情,市民可拭目以待。對於沙中線風波,他形容是港鐵的一大污點,但不應抹殺港鐵員工的貢獻。\大公報記者 陳卓康

  在沙中線風波中曾兩度請辭的港鐵主席馬時亨,即將於本月底卸任,由非執行董事歐陽伯權接替。馬時亨昨日與傳媒茶敘形容,自2007年九鐵「兵變」後成功促成「兩鐵合併」,去年再見證高鐵順利通車,是他11年來擔任港鐵非執董和主席最滿足的兩件事。馬時亨形容,高鐵將香港與國家三萬公里的網絡連接一起,是他任內重要使命。

  購票後可選搭任何班次

  他又透露,早前盛傳西九龍站往返福田及深圳北的高鐵班次擬「地鐵化」運作,即乘客購票後可自行選擇乘搭任何高鐵班次,這「高鐵地鐵化」的主意是他主動向中國鐵路總公司提出,鐵總非常支持,「未來會有突破,很短時間內會公布,市民可以拭目以待」。

  馬時亨又憶述,高鐵通車當日曾詢問中國鐵路總公司陸東福董事長,內地新線開通時首日開出幾多班,對方回答是循序漸進,令他覺得港鐵首日開出90多班車「都幾夠膽」,慶幸首日亦運作順利。回想當年面對的挑戰,馬時亨曾於2014年主持獨立調查委員會,處理超支延誤事件,見證西九龍站由外露的水喉電線,他笑言:「挑戰多到你唔信。」

  感驕傲:「一地兩檢」運作暢順

  最終備受爭議的「一地兩檢」至今運作暢順,亦令馬時亨引以為傲,他引述早前在西九龍站遇到兩名年約30歲年輕人,對方表明是「黃(絲帶)」,但都對「一地兩檢」和高鐵快捷讚好,由深圳工作回到紅磡的家不需一小時。

  回看沙中線事件,馬時亨表示失望和遺憾,形容是港鐵一大「污點」,但認為主因是五線同時興建令「消化不良」,工程部霎時間由300人增至3000人,不同背景的同事做事方式不同,令公司文化出了問題。因此,他寄語港鐵管理層不應再同時興建多條新線,「小心食唔落,要話畀政府聽問題喺邊度」。他亦提醒港鐵管理層,凡事不要掉以輕心,否則容易出錯,又說有時被市民責難都是好事,沒有挫折未必好。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