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屯門生未派入心儀校 家長轟學額錯配

時間:2019-06-24 03:12:30來源:大公報

  圖:小一統一派位結果出爐當日,多位家長到場查詢

  【大公報訊】記者劉家莉、趙凱瑩報道:小一統一派位已於6月1日放榜,雖然今年獲派首三志願成功率逾73%,創七年新高,仍有不少家長需要向心儀學校叩門。有屯門區的家長向大公報反映,其心儀的區內首志願學校,在派位放榜中落空,卻出現跨境學生「不選也派」該校學位,質疑教局預留過多學額予「跨境專網」,令學額錯配。教育局稱,會密切留意跨境學童的學位需求,適時調整「專網」內學校及學額的數目。

  家長李太的兒子現於上水就讀幼稚園,因搬到屯門區居住,故用屯門(70網)選校。她說,由自行收生階段已心儀有關小學,但自行階段未能入讀,因此在統一派位甲、乙部分仍選該校,希望以「1-1-1」選校以表誠意,可惜最後仍未能中獎,心情本已很失望,但當返回幼稚園時,知悉同班有跨境家長經「專網」不選也派到該校,卻對跨網派位結果不滿意,令李太感到十分氣憤,並質疑派位機制不公平。

  北區校長倡調節「專網」學額

  李太認為,「世襲生」已蠶食了部分統一學額,又要再撥學額到「專網」,最後小一四班僅餘下37個統一派位學額,最氣憤是「有人想入入不到,不想入的卻入了」,認為教育局有必要審視跨境專網的學額安排。

  聖公會天水圍靈愛小學校長孔偉成指出,現時大埔、青衣等地區有部分學校對跨境學生有需求,加上現時跨境學生來自不同口岸,例如港珠澳大橋通車後,不少學生希望在東涌讀書,不再只限制在北區,故認為跨境專網仍有其存在價值。

  位於北區的鳳溪創新小學校長李淑儀則認為,跨境學童都是香港人,只是因為居住地方不同而被撥入不同校網。她相信教育局會因應跨境學生人數減少,對專網學額作出調節,「若雙非學童人數大減,教育局自然會相應減少。」

  教育局發言人回應《大公報》查詢時稱,隨着「雙非孕婦零配額政策」在2013年實施,2019年度及預計未來數年,參加小一派位的跨境學童數目將會大幅減少,但仍有部分符合資格的港人子女以及「單非」及「雙非」兒童,其父母會選擇安排他們跨境到香港的學校就讀。因此,教育局會密切留意需求,適時調整「專網」內有關學校及學額的數目。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